【安踏體育 (2020) 的故事與投資隱憂】

數到歷年來最強的零售股份,不得不提安踏體育 (2020),近年多家零售業均面臨一定的營運困境,但是當中營運體育零售版塊的安踏體育,股份及業績卻按年節節上升,這家公司是怎樣煉成的?本文將一一為大家探秘這家公司的構成。

安踏體育的故事

安達自1991年起步,早期主要從事代工服務以生產為主。大約在2000年起,安踏逐漸利用代言等方法贊助CBA中國男子職業聯賽並慢慢打入體育零售市場,在2017年起原本規模比李寧細30%,直到2013年已經反超李寧市佔率。但經營當中必然面對一定困難,隨著08年北京奧運風潮逐漸褪去,市場需求大幅遞減,公司存貨積壓逐漸上升,經銷商逼於爆倉風險大幅壓價,在這段期間李寧面臨較大的營運困境,品牌力也不及國際知名品牌NikeAdidas。反之,安踏成功以零售導向策略,迅速降降低存貨,穩佔中國龍頭地位。

其後2015年開始,安達便迅速與阿里巴巴的天貓及唯品會等等開設直營商店,搶先佔據線上零售市場業務,安踏受惠於此,近年業績也不斷提升,形成今時今日的上升業績及走勢。

安踏體育的主力產品

安達目前有兩大主要品牌,分別為安踏及Fila,兩者在2019年度經營溢利非常接近,Fila近年的增長力也相當強勁,主要拓展境外業務,業務地區包括南韓、歐洲、中東、非洲、印度等地。

產品方面,目前安踏收入佔比最多的為服裝,其次為鞋類,分別約佔三分二及三分一,其餘則有約3%的收入佔比為配飾。

基本上,安踏體育整體的營運模型是不斷收購多項有潛力的品牌最大型的包括Fila,其後DescenteKolonSprandi等也被收歸旗下,加上自家品牌先天的流行度在慢慢上升,也造成了安踏在零售行業脫穎而出的現象。在近年間,Fila及安踏的市佔率也有一直提升的趨勢,近10年間安踏市佔率約為8%提升至10%,而fila市佔率由僅不足1%提升至5.5%

門店數字方面,由2013年至2019年計算,各個品牌基本上也有兩至三倍的數量提升。而且即使公司在不停收購及擴充下,資產負債率仍然未突破50%,當然在最新的亞馬芬收購中,令負債比率有較大程度的提升但即使以目前的數字來看,負債狀況依然相對健康。

投資安踏體育的隱憂

整體而言,安踏是依靠自身品牌受歡迎程度的提升,以及多家子品牌的不斷收購,逐漸提升自身的業績及市佔率,而且在較多收購同期運行下,安踏依然能保持相對健康的資產負債水平,客觀而言算是一家不錯並可為值得研究的公司。

但是以筆者角度稍為覺得安達體育略有隱憂。因為這個品牌近年的發展及膨脹極為急速,甚至相對高端科技股騰訊控股亦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近日瑞幸咖啡事件揭曉,過強的增長能力反而令人稍為有些不可置信,直覺上也有可能賬目未必像顯示中如此理想,這是對這家增長型公司的最大擔憂


2020-05-1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