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騰網絡 (136) — 30倍市銷的高估值】

今日來說一家非常著名,但又非常不受公眾認識的公司恆騰網絡 (136)

這隻股份著名的原因是包含了兩家中國巨頭公司的名字在內,而這兩家巨頭公司騰訊控股 (700)、恆大地產 (333)也確實是這家恆騰網絡的股東,也導致股份有如此高知名度。但相信對大眾而言,其實幾乎沒有誰是知道這間公司實質是在運行什麼業務的。


恆騰網絡的主要業務

其公司的業務主要有兩項。第一種叫互聯網社區及相關業務,另一種叫製造及銷售配件業務。而目前這家公司的約80%營收在於互聯網及社區相關業務,而目前這也是公司唯一盈利的項目。2020年中期盈利約為2000萬元人民幣。至於製造及銷售配件2020年前半年營收為2200萬人民幣,而本部分未錄得溢利,虧損為140萬元人民幣。

實質上,公司最主要的是互聯網家居服務,其業務包含傢俱訂製、家電配套、園景布藝和裝飾工程等等,簡單來說就是一家在網上賣家電及家俱的公司。

而另一種是互聯網材料業務,其實也是與室內裝修及傢俱相關的銷售服務,但前者是針對個人客戶的,而後者是針對採購招標產品、標準配送、供應等等的B2B業務為主。公司會與一批已簽約的城市運營商,為其提供營銷、倉存配送及安裝售後等服務。

所以看似很複雜,簡單來說,恆騰網絡就是一家在網絡上售賣家電及裝修相關器材的公司。而恒大及騰訊的主要概念,相信是騰訊有其網絡支援,而恒大則有相關需求量。但實質上,這家公司到底有沒有太高的關注價值呢?縱然有兩家內地巨無霸企業作為股東,但公司似乎也未有太優良的運用。


恆騰網絡 (136) — 30倍市銷的高估值

整體而言,20182019年營收及毛利也未有錄得正面增長,而且在盈利未能過億的情況下,市值已經升至150億元。相對市銷率已經超過30

30的市銷率也未必是終極黃金行業能夠承受起的估值,而且不論從往績及整體營運概念,恒騰並非一個非常黃金的企業。那麼只能說這隻股份相信是名大於實,股份價格在中長期未能受到基本面支持


2020-09-1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