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格醫藥 (3347) — 具投資價值的CRO行業與泰格醫藥】

【泰格醫藥 (3347) — 具投資價值的CRO行業與泰格醫藥】

在之前一共六篇文章中,我們詳細介紹了CRO行業和泰格醫藥的相關業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耐性都看完? 

在這章最終分析篇,我們會閒談極具投資價值的CRO行業和泰格醫藥所擁有的優勢。

第一,無論新藥研發能否走到最終成功上市,只要整個藥業的研發費用維持一定水平,CRO公司就能穩定賺取收入。

新藥研發從來就是一個高風險、高成本、長周期的過程,據統計,新藥開發平均耗時10-15年時間,其中臨床試驗是耗時最長的階段,I期至III期平均耗時6-7年,耗費資金平均12-14億美元,約爲臨床前階段和發現階段的兩倍。對於創新藥企來講,賺得是新藥成功上市帶來的豐厚回報,但需要面對研發階段長期的高投入與失敗的高風險,同時新藥上市後的銷售水平受到醫保支付、學術推廣與患者偏好等多方面因素影響。

然而,對於創新藥服務商來講,賺的是新藥研發投入的錢,無論新藥研發能否走到最終成功上市,持續的研發投入都在研發過程中轉化爲創新藥服務商的收益,無需面對新藥研發失敗的風險。

第二,研發外包行業有一定的政策免疫性。

有別於一眾創新藥公司,它們可能會面對集體採購等藥物降價問題,然而就算個別品種藥品或器械類受相關負面政策影響,都不會影響外包企業整體經營狀况。CRO行業能夠避免相關政策的毀滅性打擊,卻能夠跟隨中國創新藥發展大潮流,在持續為創新藥研發貢獻中長期受益。

第三,中國在臨床前和臨床試驗各階段的研究試驗費用僅爲發達國家的30%-60%,具有成本優勢。

原因是研發外包企業的運營成本主要是人員成本,與國外CRO企業對比,國內企業人員成本遠低於歐美。

根據PayScale,美國生物醫學工程專業人員平均年薪在職業生涯中期為11.03萬美元,折合超70萬元人民幣,而2019年,國內主要研發外包企業年人均薪酬範圍從14.51萬元至22.98萬元,就算泰格醫藥年人均薪酬為22.98萬元,為行業第一,歐美用人成本仍遠高於中國水平,因此國內更具競爭優勢,長遠有望打進海外市場。

最後提供一項有趣的數據,泰格醫藥員工總數與營收總收入的相關係數高達0.9943,表明臨床業務人員數量與公司營收高度相關。舉例,從2011年至2019年,公司員工數量從556人上升至4959人,CAGR為31.46%;對應營收從1.93億元上升至28.03億元,CAGR為39.72%。因此,若公司持續增加人員數量,則有望提高在手訂單消化速度,從而增加業績的增長。



2020-10-0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