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格醫藥 (3347) — 臨床試驗相關及實驗室服務】

上一篇文章,我們探討了有甚麼實質因素正在驅動臨床試驗業務成長,這次我們則介紹去泰格醫藥另一類重要業務,即是臨床試驗相關服務及實驗室服務。

 

簡單來說,臨床試驗相關服務即是輔助臨床試驗進行的一系列服務,而實驗室服務則屬於臨床前的藥物檢測服務。公司的「臨床試驗相關服務及實驗室服務」包含

(i)  數據管理及統計分析;

(ii)  臨床試驗現場管理及患者招募;

(iii)  實驗室服務;

(iv)  其他較次要服務,例如醫學影像、諮詢服務。

 

截至2019年,公司的「臨床試驗相關服務及實驗室服務」收入達到14.5億元人民幣,佔公司總收入的52%

 

數據管理及統計數據分析

數據管理及統計數據分析是臨床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原因是CRO機構需要處理臨床試驗運作的大量數據,以作研究用途及向監管當局提交上市申請。近年全球及中國該市場的CAGR分別達到9.4%及23.5%,截至2019年,公司數據管理及統計數據分析的收入達到4億元人民幣,在進行項目數量570個(國內進行398個,海外進行172個),公司實現數統服務收入4.01億元,同比增長8.5%。

 

驟眼看,公司數統業務的同比增長不高,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上年增長較高,需要一至兩年時間消化基數,相信長遠該部份業務仍有巨大發展空間,原因有兩個。

第一,由於數統業務對於臨床研究來說是必需品,隨著國內申報臨床的創新藥項目逐步推進,國內數理統計市場會隨之跟上擴張速度。

二,臨床CRO産業鏈本就面向全球,內地臨床CRO公司起步較晚,未來逐步實現本土突圍是大勢所趨,而CRO機構通常在境外提供數據管理及統計數據分析,以應付主要來自美國有關服務的外包需求。鑒於中國擁有龐大的統計學及生物科學人才庫及相對具競爭力的勞工成本,中國的CRO機構在提供數統服務上處於有利競爭地位,有望進一步提高公司的長期成長天花板。

 

臨床試驗現場管理及患者招募

在臨床試驗現場管理及患者招募上,近年中國相關市場的CAGR達到61%,預計未來五年仍會以39.2%高速增長。截至2019年,公司臨床試驗現場管理及患者招募的收入達到3億元人民幣。

 

這兩項業務增長之所以如此迅速,其實完全是因為市場非常需要這兩項服務。在臨床試驗現場管理方面,由於臨床研究醫生及專業人士短缺,而且執行臨床試驗涉及工作量龐大的冗長技術流程,令臨床試驗現場管理在中國的需求量極大。

 

在中國,臨床試驗機構主要爲醫院,而中國的醫院普遍將大部分資源分配至門診及住院職務,在醫院工作的醫生與護士管理在其所在醫院進行的臨床試驗能力有限。針對這個情况,公司提供經驗豐富的臨床研究協調員,以支持醫生與護士執行及管理臨床試驗,打個比喻,他們的角色像實驗室助理,協助臨床研究機構及研究員進行臨床試驗運作的實際執行和後勤。通常來講,在臨床試驗進行過程中,臨床試驗現場管理組織主要協助研究者和研究中心完成臨床試驗中非醫學判斷類的事務性工作,保證臨床試驗質量、研究進度,推動臨床試驗規範化進程。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具有龐大的患者群,擁有相對大量的全面疾病譜患者,同時與大多數發達國家相比,中國患者進行臨床試驗的人均成本亦較低。然而,隨著中國的臨床試驗數量急速增長,各臨床試驗招募患者的競爭不斷加劇。爲確保患者招募過程適時進行且具成本效益,許多生物製藥公司選擇委聘第三方患者招募服務提供商,以按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加快患者招募過程。

 

泰格醫藥提供患者招募服務,包括代表臨床研究機構招募健康志願者與患者參與臨床試驗,特別是在中國執行臨床試驗及管理試驗相關的文件存檔及數據。現時,公司在全國40個重要城市設有服務網點,建立了國際標準的操作規程(SOPs),為全國60多個城市的機構提供專業服務,服務內容包含:招募健康和非健康患者進行I-IV期臨床試驗;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或講座;為申辦方/CRO提供健康宣傳和學術推廣服務;醫療App業務推廣;根據主辦方/CRO或site的要求,協助召回錯過隨訪的受試者。

 

由此可見,鑑於市場對這些業務的需求量大,預計公司該兩項業務未來幾年仍會保持較強增長。下一篇文章,我們會介紹公司於臨床前階段的服務,亦即是實驗室服務。


2020-10-0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