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388) — 2020年真突破】

為什麼港交所近日升得這麼厲害?

如大家有緊貼股市的投資者應會發現,近日有一隻傳統大藍籌股票出現了非常強勁的走勢。要知道以近日股市的狀況,基本上全部傳統大藍籌股票都出現軟弱的走勢。反之,竟然唯一剩下的一隻傳統大藍籌股開始挑戰歷史高位,而這隻股票就是耳熟能詳的港交所(388)。

隨著社會經濟轉型,傳統藍籌股的行業已經相繼慢慢走入非黃金增長年期。在疫情及政治關係緊張的種種因素下,傳統股份明顯出現了較軟弱的走勢。隨著經濟轉型,近日一大部分新經濟股逐漸崛起,港交所是受人忽略的其中一員。

熟知港交所的老股民必然知道,港交所的盈利及成敗命跡在於成交額。在以往舊經濟時代,港交所的主力收入來自於交易量成交量越高,代表港交所可以得到的收入會相應提高。也因為港交所的成本低,成交隨著通貨膨脹及貨幣供應增加,同時投資者也隨著投資教育的發展越來越多,每次股市的狂潮也會比上一次更瘋狂。因此港交所基本上長期保持一浪高於一浪之勢。

港交所變成新經濟股

至於近日其實港交所開始逐漸轉變為新經濟股,原因主要有數點。其中,衍生工具的推廣近年也已增多了不少,港交所的相關衍生工具收入隨著年期上升慢慢提高比例。成交量的確對港交所仍是重要收入之一,而且相關衍生的收入也保持長期一浪高於一浪的趨勢。但在這個前提下,包括數據銷售收入以及衍生工具相關收入,依然能夠提高在港交所營收佔比的比例。

比如於2017年前,港交所的現貨收入佔比佔30%或以上。至2019年相關比例已經降至25%左右水平,反映了港交所的其餘收入,包括平台及基礎建設施、衍生工具交易費用等等,已經慢慢為港交所貢獻一個新的盈利。

加上近年推出同股不同權機制,因此成功吸引了很多巨無霸企業來港上市,以此大額提高了成交量,包括京東、美團、小米、阿里巴巴等等在香港上市對港交所的成交量有巨大貢獻。

港交所2020年真正的突破

因此從以上多項我們可以看見,港交所在20192020年中絕對是盈利爆發的一年。因此公司也在市場氣氛並不佳下,依然繼續上試歷史高位。這次也是港交所近年唯一一次在大市不熱烘的狀況下上試三百元水平,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港交所本次應該是迎來真正的突破,也是近年最有機會真實升穿300元心理關口的機會


2020-06-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