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板塊的中長線走勢】

由於物管股供應不斷增加,以及長線板塊的增速必然下降,上回我們指出了整體物管板塊估值存在壓力。不過在未來幾年,我們認為部份物管股仍有巨大的利用價值,接下來將會是強者愈強的時代,原因主要有兩個。

 

龍頭物業管理公司的市佔率仍然太低,代表中長期仍有增長空間。在2018年,國內頭十大物管公司的市佔率僅為11.4%,而頭百大物管公司的市佔率僅為38.9%。就算物管股供給不斷增加,物管行業不可能永遠維持市佔率分散的現狀,因此短中期仍不能改變部份物管公司增長空間巨大的事實。

 

另一方面,併購是物管公司的主要增長動力之一,因此潛在的買家對手自然非常多,併購市場競爭激烈。然而,價格並非唯一的決定性因素,對於龍頭對龍頭公司的併購,豐富增值服務、行內的影響力、業務的協同效應也會成為重要考慮條件之一。在這個情況下,對於本身具規模的物管公司便有一定優勢,同時增加中小型物管公司收購的難度。例如,萬科併購戴德梁行的物業管理業務便是一例,戴德梁行與萬科物業成立合資公司,除了考慮對方出價外,更會考慮自身品牌形象、業務協同空間等等,出價固然重要,但絕非唯一考量因素。

 

總括而言,我們預期物管股將會出現分化的走勢,造成強者恆強的局面。因此,對於真正優質的物管股而言,調整只是中途的休息,投資者不必過份擔心。如果有興趣知道那一些物管公司仍有巨大升值空間,歡迎報讀我們皓丰的課程,我們會定期精選並教授一些股份的行業前景、公司業務、估值模型以及前瞻性預測,幫助學生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投資標的物,便能在茫茫股海中應付自如、得心應手,快啲行動啦!


2020-07-1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