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藥 #1093 — 藥物被列入監察名單 是否致命?】

浙江衛健委于 10  12 日公佈第一批重點監控藥品目錄。 在第一批包含 20 種藥物的國家目錄之上,浙江省級目錄又添加了 12 種藥品,包括石藥集團的丁苯酞軟膠囊 (品牌名稱恩必普) 欖香烯注射液 (品牌名稱艾利能) 由於恩必普是石藥的王牌藥品,佔石藥總收入的10%,消息一出便立刻在1011日大跌近10% 當時恐慌沽售力量很大,但事實上,只要對藥物認識瞭解深,在當時便能瞭解到這種龐大的沽壓,其實是純來自恐懼和認識不足的力量,筆者也成功在較低位置吸納。

 

為什麼說影響輕微首先,艾利能將在 2019 年貢獻不到總收入的 1%,基本上可忽略不計。 恩必普膠囊才是關鍵,但其實根據統計,,恩必普在浙江的銷售額占國收入不足 4% 因此以2019年的數據計算,影響只是10%(恩必普膠囊佔石藥收入百分比)* 4%(浙江銷售百分率)* 50%(保守估計通過醫院銷售之百分比)= 0.2%而已!

 

而且大家須要注意的是, 納入監測名單和對招標價沒有直接關係,它只是一種嚴格監測。 公立醫院將限制這些藥品的處方,同時也不意味著該藥不能再出售,只是處方將需要更多證據和更嚴格的監督。 由於恩必普在缺血性腦卒中的臨床治療中,已有大量數據証明其治療的有效性,故此往後被列入其餘 14 個省目錄的監察名單機會其實是很低的。

 

因此,在當天的大跌中,筆者已在自己的學校群組中,評論及笑話這件事是一件無謂新聞,結果造成低吸的機會,有少部份同學甚至運用石藥的期權獲取更大的利潤。所以通過是次事件,我們知道認識一個行業深邃,是有機會帶來不錯的投資機遇,而且更諷刺的是,並不是每一次龐大的資金沽壓都代表大戶是對的,相反可能和散戶行為一樣,只是一種過敏的恐懼反應,作為有專業知識的散戶投資者,一樣有機會從中獲利的,所以我們經常強調,有知識未必保証賺錢,但無相關知識則近乎沒有機會獲利。


— 15.10.2019

=====================


2019-10-1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