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萊特玻璃 (6865) — 第二龍頭】

近幾個月,福萊特玻璃 (6865) 升幅接近四倍之多,究竟有什麼因素驅使公司能夠受到市場青睞?早前我們分享了同業龍頭信義光能 (968) 的整體分析,今天我們也來分析一下這間第二龍頭公司。

 

福萊特玻璃是光伏玻璃的全球龍頭製造商,總產能達到5400噸/日,而公司計劃分別在2020年和2021年增生2000噸/日和2400噸/日產能,再加上公司打算在安徽鳳陽進一步擴充2400噸/日產能,到時公司的產能將會由5400噸/日暴增至12200噸/日,產能足足比現時多1.25倍,假設毛利率能維持不變、產能使用率依舊,公司盈利便有可能比今天多出一倍。

 

有人可能會有疑問,公司為什麼會對未來光伏玻璃需求有如此強的信心?現時光伏玻璃行業的集中度越來越高,單是前兩名龍頭已佔據50%的全球市場份額,分別是信義光能和福萊特玻璃,而前五名的市場份額則達到80%,行業基本上已處於淘汰賽的階段。

 

就算是第一名信義光能和第三名彩虹新能源也同樣積極擴充產能,務求在淘汰賽之中分一杯羹。現時龍頭公司有兩點明顯優勢,信義光能和福萊特玻璃這些龍頭的毛利率已經達到32%左右,遠超二三線廠商的14%,具有巨大成本優勢;另一方面,現在雙面組件相對單面組件的成本越來越低,然而雙面組件具有較高的發電收益,令雙面組件的滲透率正在不斷提高,而龍頭公司雙面組件出貨量佔比已經接近30%,對於技術較弱的小企變較為不利,因此市場集中度提高已處於不可逆的階段。

 

至於市場規模方面,近年光伏新增裝機數量不斷上升,雖然國內政府已經開始為行業去補貼化,不過隨著光伏電站的投資成本越來越低,再加上全球以發展新能源為主要方向,因此對於光伏玻璃的需求仍會溫和上升。


2020-08-12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