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 (9999) — 業務基本分析(下)】

早前我們介紹了網易的行業前景,這次我們則會介紹它的業務。網易的主要業務包括在線遊戲服務、有道學習服務及其他創新業務,分別佔公司毛利潤的290億、3.7億及17億元人民幣。以三年的維度來看,基本上只有在線遊戲服務有較明顯的增長,網易可以說是一間專注於遊戲服務的公司, 因此這次我們會集中介紹它的遊戲業務。

 

在遊戲業務方面,有別於騰訊、bilibili等一樣擁有遊戲業務的中國公司,網易遊戲收入的自主研發佔比可以說是極端的高,公司有90%收入都來自自研遊戲,只有10%屬於代理遊戲。在自主研發上,公司用擁有多年的西遊IP衍生出多個相關的遊戲,例如夢幻西遊、大話西遊等,而近年來研發的第五人格、陰陽師也是爆款遊戲,非常受年輕一代歡迎,因此遊戲受眾可以說是遍佈各個年齡層。在代理遊戲方面,公司一樣有其他爆款遊戲,例如魔獸世界、爐石傳說、我的世界(Minecraft)等等。在手遊市場流水前十榜單當中,夢幻西遊、陰陽師、大話西遊分別排第三、第九和第十名,而第一和第二名分別是騰訊的王者榮耀及和平精英。

 

在遊戲業務的收入結構方面,71%收入都來自手遊,另外29%則來自端遊。在手遊方面,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手遊市場收入的同比增長達到14.8%,而中國市場的收入同比增長亦達到13%,在全球手遊市場有頗為可觀的自然增長率下,公司會有一定優勢,因為網易在手遊市場的市佔率達到22.39%,僅次於第一名57.6%的騰訊。而近六年趨勢上,相比起端遊和頁遊,手遊市場的佔比由最低已擴張至最高,反映手遊已成為主流市場。在端遊方面,近年網易PC端遊戲的收入則維持平穩,未見有太大增長。另外,中國地區的收入佔89%,海外佔11%,這也解釋了為何西遊IP的遊戲能夠成為網易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相對於同行騰訊的「騰訊音樂」(TME),已在美國上市,總市值達到273億美元),公司同樣亦有的產品「網易雲音樂」,而且用戶數目增長迅速,不過相比起已經成為巨無霸的TME,網易雲音樂則仍需努力。


2020-07-2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