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 (9999) — 前景基本分析(上)】

網易最近回港上市,不少股民都關心它的前景如何,因此今次我們會用兩篇文章,先去討論它行業的宏觀趨勢,再去研究它的業務,去探討網易是一間怎樣的公司。

 

首先,網易主要是一間遊戲公司,集端遊與手遊於一身, 而且大部分收入源於自研遊戲,而且主要營收地區位於中國, 旗下其他業務亦包括有道和網易音樂等平台,不過主要盈利仍由遊戲業務貢獻,所以暫時仍可以當做一間遊戲公司。既然業務專注於遊戲,那麼現時行業大局是怎樣?

 

現今世代,工資每年上漲、城鎮化比率越來越高,有利於人均消費額不斷上升,再加上現代人對娛樂需求變大,推動內地消費每年有可觀複息增長。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5年至2019年間人均教育文化及娛樂消費支出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9.9%,超越同期GDP和消費支出增長率。另一方面,中國移動互聯網滲透率由2015年的45.1%提高至2018年的58.5%,都反映線上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由此可見,這便是今網絡的時代背景,網上消費的上升趨勢在中長期仍然不會停止。

 

另一方面,雖然內地線上消費額每年增長非常可觀,但線上內容與服務消費的增長性比線上實物商品零售額更高,單在2015年至2019年的CAGR便達到35%,而線上實物商品零售額則達到27.3%。換言之,人們對於線上虛擬商品或服務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令到這個板塊有非常強的增長勢頭。

 

接著來我們再往下去看看遊戲市場的表現。根據Newzoo的資料,2019年中國、美國和日本名列全球前三大收入最高的遊戲市場,三者市場規模估計為907億美元,分別達到365億、355億和187億,約佔全球遊戲市場總體規模的60%。而且,三者市場均有可觀的升幅,中國、美國、日本遊戲市場的CAGR分別達到15.2%、19%和22%,而全球遊戲市場的CAGR只有13.4%。

 

說到這裏,這個趨勢跟網易有甚麼關係?根據App Annie的數據,按2019年iOS及Google Play綜合用戶支出計算,網易是全球第二大移動應用發行商。亦即是,在官方手機商店上,網易佔據了用戶消費額的第二名,僅次於排第一名的騰訊。雖然這個數據並不代表整個市場的份額,但足以證明,網易在兩大主流商店平台上,具有一定地位和份量。因此,如果說整個遊戲市場在上升階段,份額巨大的網易很難不受惠,想像一下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同比提升100%,除非高市佔率的蘋果、三星、華為發生什麼意外,否則銷量都會與市場一同向上。


2020-06-22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