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汽車 (NIO) — 由破產至暴升10倍】

近幾個月,蔚來 (NIO) 的股價彷如浴火重生一樣,從最低位的升幅接近10倍, 由創新高再跌至不足原來一成的股份,為何能在幾個月之間再創歷史新高?這次筆者嘗試帶大家窺探當中的原因。

 

上年年尾便有公司面臨破產的聲音不斷傳出,整體情況並不樂觀。然而,公司一連串的行動和告捷,將整個基本面的狀況扭轉。

 

第一,公司電動車ES6五月和六月交付量創下新高,分別達到3436輛和3740輛,上半年ES6的銷量達到11711輛,超出此前公司指引,成為中國品牌新能源SUV銷量的第一名,而且公司計劃今年內將產能提升至4500至5000台,預計之後銷量將會向好。由此可見,公司銷量不但脫離之前一段長時間的低迷期,更有望突破之前的新高。

 

第二,公司的毛利率在第二季有望超過5%,年底達到雙位數,而2022年更有機會達到20%,然而2019年公司毛利率是-15.3%。毛利率之所以有如此大轉變,是由數個原因組成。一方面,公司的產能利用率提升了20%,規模化效應有望令生產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公司新款車ES8的佔比越來越高,並且售價比之前上漲1萬元,預計ES8佔比提高會改善公司毛利率。另外,近年電動車電池的成本不斷下降,若按照估算,今年的降幅有望達到25%,將會令電池總成本下降幾2.4萬元,以ES6為例,其製作成本會下降7%至8%。最後,近日蔚來汽車電池資產公司成立,蔚來汽車、寧德時代、湖北科投和國泰君安國際各佔25%股權,實現BaaS(Battery as a Service)方案的買車租電模式,令公司對每部車的貼息成本減少。

 

第三,公司在四月底與合肥政府合作建立蔚來中國,帶來了7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額,電動車行業一向非常燒錢,若以每月六億的銷售、管理和研發費用估算,此次融資可以解決公司未來十八個月的現金需求。換言之,公司生存期大幅增加多18個月,而按照現在的進度,公司今年底至明年中便有可能由虧轉盈,若果成真,這筆資金可能成為幫助公司捱過破產危機的救命草。

 

由此可見,一連串舉動令公司由接近破產,變成電動車行業少有的成功者,因此公司由破產價$2.11,再升至最近新高$21,這種爆炸性的升幅非不無道理。


2020-09-0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