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大牛股,但都賺唔到大錢?】

你有沒有試過找到好股票後卻贏很少?如這個情況經常在你身上出現,那你必須看完這篇文章。

大家有沒有發現股票市場其實機遇不斷,但當中最黃金的機會稍縱即逝。比如說近日的美團 (3690)騰訊 (700)、時代鄰里 (9928) 等等一連串近期的熱門股王,累積的升幅也非常龐大,部分在弱市下仍能保持高低位超過一倍的升幅。但大家有沒有發現,每逢這些股份迎來大升時,總是每天3%10%不斷上升,而且最黃金的升浪也可能僅僅只在一個月中便會完結,投資的機會稍縱即逝。

即使成功持有了,因為每天的高低上下大波幅,其實投資者的心態也是非常難控制的。因此,有很多投資者即使找到很強的股票,但最後獲利可能只在10%20%,完全未能享受到那隻股份的黃金時代,其實這是非常浪費的。

至於根據這個形態,我們更加應該多多認識港股市場。這樣才能助你把下一隻找到的大牛股食盡升浪。港股市場基本上有九成時間處於熊市及牛皮市階段。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即是90%的時間,股市也不會出現明顯的大型升幅,投資者自然也會習慣了低波幅或沒升幅的市場。可惜,偏偏在餘下的10%便是股市最黃金的時期,不習慣大型升幅的投資者心態便會出現異常波動及興奮,甚至很容易早早鎖定利潤,錯過了升浪的一大部分也不足為奇。

其實這是港股市場的特性,因此投資者日必須牢記於心,調整策略。而且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根據港股市場的性質,股份在上試高位後並沒有過大的機率在高位徘徊。反之,上試應有價值後,大戶便可能出現派貨行為,把股份重新找回某些相對上的低位。因此只能提醒大家,在港股市場尤其在大牛股中過短及過長的持倉也是不太合適的,這是所有人需要在港股市場生存的第一個法則。

但是,港股市場在餘下10%出現大升的情況確實也非常常見,看見自己等待已久並持有的股份大升時,投資者心態難以控制,也是非常合理的事情。因此在此給大家一個忠告,大家要明白在股份真正上升的階段時,投資者基本上再沒閒情思考如何交易。因此所有事情,包括買入價、目標價、不同情況的策略也需要預先想好並記下,沒有碰到你預先想好的情況就不要有任何動作,強行為自己保持紀律,這樣才是股市唯一求存之道。

由於港股市場經常出現高低波幅,因此我們懂得計算每隻股份的殘價也有其重要。但觸摸到漂亮的買入點後,沽貨的時機也須掌握得非常清楚。因此所有事情必須在事先想好,否則即使你的殘價計算再準確,最後獲利也可能只是甚微。

持貨,是所有投資者必須要上的一課


2020-06-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