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汽車 (2333) — 業績跟進】

長城汽車 (2333) 近日公佈業績整體總收入下降32%,利潤下降21%,我們今天齊來一探長城汽車的業績優劣。

說到近年長城汽車的發展史,需要由2015年說起。當年長城汽車借助兩種皇牌車款哈弗H2與哈弗H6,成功做就較高盈利。在股價方面,最高位亦升穿10元水平。但隨著時間過去,車款變舊,哈弗H2在去年銷量同比已經倒退64%,累計銷售僅37000輛。反之哈弗H6的倒退情況相對不嚴重,去年銷量達38萬輛,但整體累計銷售依然倒退14%

舊汽車款式漸漸變舊對所有汽車公司都是必然挑戰。因此長城汽車近年也大力宣傳及投放高額資金研發新型車款WEY。但誠然WEY的整體銷售量並不如預期優越,當中包括vv5vv7 p8也已經出現較大幅度的同比累計倒退,全年銷售量基本上已經倒退超過60%

唯獨當中vv7車款銷量較佳,去年總銷售量達57000輛。但直至本年度1月及2月,vv6的同比銷量也已經例退超過40%。當然有一定程度受疫情影響,令長城汽車二月份銷量也出現較大規模的倒退,在總銷量中同比倒退85%

長城作為一間以銷售汽車為主的企業,並且是中國自主品牌汽車行業,似乎在哈弗系列後,暫時並未能找出太多的爆發點。先前的皇牌車款wey憧憬已完,車款銷售數字遠不如預期。縱使當初vv6的銷量有一定看頭,但對比傳統車款,哈弗h2h6依然遠遠不能媲美。

同時長城目前仍然面對哈佛h6的急速銷量倒退,以及在wey系列只單向依靠vv6的銷量貢獻,基本上也是極不健康的形態。而且至少在20201月至2月,並未有任何數據顯示vv6能夠保持於2019年的增長動力。

導致整體而言,在2017年及2018年長城這樣大量的推廣開支宣傳新車款wey下,在此兩年盈利已經比2016年倒退50%以上的基礎上,長城汽車目前的收益繼續倒退13%,可謂整家公司暫時未看見曙光。反之同系的吉利汽車多款新推出車款也有很不俗的銷量,反映長城汽車在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的營運及銷量面對很大的瓶頸及危機。

短期缺乏上升空間

整體而言,長城汽車短期未見有任何增長的可能,舊車款保持不斷的倒退,而新車款 wey系列也未見太大的補充性能。同時wey系列也會在早晚踏入倒退的趨勢,而長城目前亦未見有任何新研發汽車的專案,公司整體的銷售持續性頗為令人擔憂。

因此在衡量股份上,當股份在價格未過低時,我們會預料基本上長城汽車缺乏上升空間,有可能在殘值徘徊。除非市場過度不理性把長城打至不能理解的價格,否則是長城汽車好倉的值博率並不高


2020-04-0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