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下,有沒有趁低吸納公路股的投機機會?】

近日受武漢肺炎疫情威脅,中國政府宣佈一系列紓困措施。其中一個便是全國所有公路暫免收費,這也引起近期各隻公路股出現下跌。

 

比如江蘇寧滬高速公路 (177) 由高位10.6跌至最低9.2浙江滬杭甬 (576) 由高位接近7元跌至最低近6元。深圳高速公路股份 (548) 亦有大約10%的下挫,但實際上公路股所受的影響又是什麼?

 

暫停收費的影響

首先,先假設一般行業出現不能收費的情況,基本上可以當作公司將會有三個月時間的停頓,但對中線對整體公司意義其實並不算非常嚴重。

 

舉個例子說,假如香港政府立例所有業主未來三個月不能收取任何租金,理所當然地全香港所有業主會蒙受三個月租金的損失。但假設這件事情是基於非常特殊的原因,而且政府保證日後不會再出現,你是業主的話,會不會大幅砍價沽出物業?

 

當然所有人會損失三個月的租金,但從中期看來,損失的金額其實相當有限,只要事件過後便不再出現,因此對物業的估值影響其實不大。

 

但問題來了,公路股是否也處於同一個情況呢?

 

在絕對性質上,有不一樣的地方

公路公司運營的模式為BOT。即建設、經營、移交,也即公路公司需要負責建設的費用,並有一定年期的時間經營作為回報。道路專利權屆滿後,便會移交予政府管理。

 

也因為這種情況,公路股的特性其實有不一樣的地方。如把公路比喻作你的物業,大家便能明白。

 

暫停收費,也代表直接影響這家公司及公路的價值。如果你購買一層物業,擁有權只有十年,假設你預計未來每年收到的租金為20萬元,也即是你10年來總共收到的租金為200萬元。如在這個情況你還會以200萬元購買這個物業嗎?

 

很明顯傻瓜才會這樣做。如果未來預計能收租200萬元,能夠讓您購買的價格必然需要出現一定折讓,比如以100 - 150萬元便開始有人願意成交。

 

這時問題又來了,對公路股而言,不能收費一段時期象徵原來預計的租金會減低,也代表直接影響公司及公路的價值。

 

公路股估值

另一方面,一段時間的不能收費可能會直接降低公路股的估值,但假設公路免費通行的時間段並不長,影響可能相對較少。

 

但筆者認為更嚴重的未來後果,可能在於市場會推斷公路股,有可能面對同樣的相關風險,導致道路未來亦不能收費。

 

如加上這個風險假設計算估值的折讓便會增大,也代表股票價格會出現下行,這才是更加致命的原因。

 

武漢肺炎疫情下,有沒有趁低吸納公路股的投機機會?

假如中國政府因應事件,延長所有公路的專利期,估值反之便會大大提升,但不能否認,目前未有任何預兆可以證實這個觀點。

 

整體而言,近來的國策事件對公路股弊多於利的可能性較高,但頂多只會加大估值折讓模型幅度,如這次新聞過份炒低公路股,則反而造就了投資者一個新的機會。


2020-03-0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