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計算下的四大投資主題】

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預測,量子計算應用的市場規模在2030年將達到500億美元。目前雲平台是讓外界接觸量子計算的橋樑,未來將會進入量子計算應用探索的活躍期。那麼量子計算會產生什麼殺手級應用品?業界暫時給出四大應用層面。

 

(一)量子化學模擬

 

由於化學反應過程非常複雜,當中的計算量往往以指數級上升,令到化學過程的模擬對於現代計算機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任務。然而,通過量子計算機的超強運算能力,將會顯著提高藥物發現率並節省研發時間,有望成為將來藥企和CRO行業的必需品。

 

(二)量子機械學習

 

近年Machine Learning成為發展AI重要的一部分,在數據不斷增長的情況下,傳統計算機的運算能力已經接近極限,而量子計算機強大的運算能力,將會幫助到AI的發展,除了突破傳統計算機無法解決的問題外,同時為機械學習領域帶來全新的技術變革。

 

(三)複雜網絡排序

 

最近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當中的傳播過程具有複雜的計算特徵,而複雜網絡排序可以嘗試追蹤和預測病毒的傳播點,成為日後預防及控制疫症的一種工具。

 

(四)組合優化

 

組合優化即是在有限的選擇內找出最好的解決路徑,在工業界如航線規劃和網絡流量分配等領域,一向有廣泛的應用價值。隨著規模越來越大,工業界在使用傳統計算機的時候,有時很難在有限的時間和計算資源下求出組合優化的問題,而近年量子計算的領域突飛猛進,正好能借助量子計算的強大運算能力,以解決這個問題。

 

以D-wave與德國大眾公司的合作為例,通過D-wave的量子雲計算平台,量子計算機只用不到一秒的時間,便通過GPS為一萬輛出租車找出最佳駕駛路線,令它們可以在32公里的路程內以最快速度到達目的地,並且不會造成交通擠塞。這種能力將可以在日後車聯網的場景應用,因為只有極強的運算能力,才可以在短時間內為每架車找出最佳路線,因此量子計算亦可能成為日後車聯網的必需品。

 

由此可見,量子計算的確可以升級甚至產生新的產業,待未來技術發展更成熟後,有望成為新一輪的投資主題。


2020-10-2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