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市場 — 基本分析】

近日投資者應會留意到,有一個可以絕對算是新經濟板塊的股份均有超過一倍的升幅,而這個版塊便是電子煙市場。新上市的思摩爾國際 (6969)、中煙香港 (6055) 走勢均異常強勁,這也佐證了經濟已經開始慢慢轉型,先前的只投資舊經濟老藍疇板塊已經可以說是不合時宜。面對經濟轉型,投資者必須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一步一步認識一個新的行業、新的版塊,當是最優的投資出路。

傳統煙草在目前已經陷入發展瓶頸,反之目前電子煙有相對傳統煙草的替代性,而且相對更加環保,以及空氣排放及健康影響也會相應地有所改善。目前絕大部分人對電子煙產品的接受程度不斷提高。

而思摩爾及中煙則是世界上其中兩間較大規模的電子煙公司,我們本篇文章將會詳細為大家拆解市場狀況。


電子煙原理

電子煙產品主要包括電子霧化裝備、加熱不燃燒設備來取代傳統煙草給人抽取的快感。相對上,電子煙在健康上較有優勢,比如電子霧化裝備不含焦油、一氧化碳、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而加熱不燃燒產品有助降低煙草中的毒性,細胞毒性更只有傳統捲煙的14%。因此我們可以看見,電子煙絕對能夠在新時代市場中佔有一席位,也有相應的吸引力。

目前電子煙的銷量均以每年同比20%40的速度增長,而且取代傳統香煙的勢頭亦有大大增加,由於目前電子煙的取代率仍然屬於較低,因此電子煙未來的增長率及擴張潛力可期。

而目前北美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煙市場,以蒸氣電子煙銷售額計算,北美銷售額約為73.4億美元同比增長達43%。根據市場調查,預估未來五年,全球電子霧化設備市場複合增長率將會達27%


投資電子煙市場

至於在投資角度,這個看法則會更為樂觀。因為目前電子煙市場仍然處於較為分散的市場,市場龍頭市佔率並不高。但根據行業以太效應,大公司必然相對小型企業會有更大的市佔率爭奪優勢。在市場分散的狀況下,大企業擁有更佳的廣告及營運效率,因此投資者能夠投資到的股份一般會有一定規模,將會有比大市場預期更加樂觀的增長力。

因此而言,大家應會發現任何電子煙概念的股份在上市後估值都相應被低估,而且走勢都偏向強勁。

當然大家需要注意,這個行業有一個系統性風險,香煙及電子煙往往是政府重度徵稅以及希望減低社會需求量的目標之一。尤其在香港市場多家公司需要與美國進行貿易,相關的關稅及電子煙稅很可能在短期間迅速大幅度地增加,這邊很可能直接影響電子煙公司的需求及盈利,投資電子煙公司的投資者需要有一定的注意及風險衡量。

隨著經濟轉型,老藍籌股票漸漸失去投資吸引力,認識新行業是困難的,但投資者應該慢慢踏出舒適圈,適應新市場,這是大家都應該做的事。


2020-07-2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