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雲計算

雲計算業務是一些科技大企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其較知名的代表包括亞馬遜的AWS、微軟的Mircrosoft Azure、阿里巴巴的阿里雲等。雲計算的功能讓用戶透過網絡連接,則可使用電腦的運算和存儲功能,而不需在主機進行,其原理是由營運方的機器設備提供運作能力,包括GPU、CPC、內存、容量等,再透過 用戶進行操作,雲計算會將運算結果經網絡傳送給用戶;由於用戶的需求不是每時每刻存在,所以營運方可以在不同時間點將同一台機器的運作能力分配給不同用戶,這樣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運用機器的能力,提高機器的使用效率。

雲計算的服務模式分爲三種,分別是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和SaaS-軟件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IaaS即是用戶租借供應方的基礎設施(即電腦的硬件部份,如CPU、內儲等),再透過雲計算進行操作,而基礎設施的營運和維護則交由供應方負責;PaaS是供應方在基礎設施上安裝好作業系統和基礎軟件,如Java和python等,讓用戶有編譯環境進行開發;SaaS即由供應方提供軟件服務,用戶可透過雲計算直接使用軟件。在本質上,用戶可用IaaS建構出Platform,再在Platform建構Software,即是透過雲計算,用其的基礎設施建立平台,再用此平台來開發軟件等。用戶可根據需求直接選擇其中一個層面的服務,一般來說,IaaS是面向運維者;PaaS是面向開發者;SaaS是面向消費者。

另外,雲計算的類型分爲三種,分別是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

先解釋公有雲,其主要面向中小企,營運方透過按量收費向用戶提供其強大的運作功能,由於設置高配置基礎設施的成本太高,中小企可以透過此方案用較便宜的成本代替。可是,由於公有雲是共用硬件設備的關係,用戶可能會受到安全問題的影響,令數據遭到外洩。用戶在選擇不同層面的服務時,要顧及的安全範圍也不同,分別有數據安全、應用安全、系統服務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如果是IaaS的用戶,只須負責數據安全的部份,其餘方面則由雲供應方負責;PaaS用戶則要同時負責應用安全和數據安全;最後IaaS用戶要同時負責系統服務和其餘兩方面的安全,三者唯一的共通點是均不須負責基礎設施的安全。另外,受限於法律,有些資料並不適合放在公有雲,如公司將客戶的資料轉移到第三方(雲供應商),可能會觸犯私隱條例;同時,公司要考慮是否有需要將數據從一個服務器遷移至另一個服務器,因為有部分地區有著嚴格的跨司法管轄區條例,例如歐盟,除非歐盟認為數據的接收國擁有“充足的保護措施”,否則歐盟會禁止這些數據轉移出歐盟。

有別於公有雲共享基礎設施的模式,私有雲的基礎設施是由一間公司獨自使用。私有雲分爲兩種,分別是公司自行建設或向第三方租用。如公司自行建設私有雲,他們可選擇配置任何他們覺得適合的安全措施,也可確保他們的數據存儲滿足任何相關的法律要求,不過總成本會比使用公有雲昂貴,例如需額外部署私有雲的基礎設施、進行維護及管理等。而租借私有雲會比使用公有雲安全,但由於公司無法完全控制其的基礎設施,所以他們不能像使用私有雲時一樣安心,但另一面也省去建設及管理私有雲的基礎設施的成本。

最後一種是混合雲,即是公有雲與私有雲混合使用,用戶可有策略地調節兩者的使用比例,以分別避開公有雲和私有雲的劣勢,例如將較機密的資料放在私有雲,其餘的資料和應用程式則放在公有雲等。

在市場現況方面,據2017年底投行Jefferies的分析師估算,單計IaaS與PaaS的業務,亞馬遜的的市佔率佔整個行業的51%,而其次是微軟及IBM,分別只佔17%和11%,亞馬遜在單計IaaS與PaaS的業務方面的市佔率佔絕對的優勢,其超過緊隨的六間公司的市佔率總和。而在整個雲計算市場的總計市佔率(包括IaaS,PaaS和SaaS),則是微軟反超前,佔整個行業的31%,僅次的是亞馬遜及Saleforce,分別佔26%及14%。除了在雲計算的業務外,一些服務商還會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如數據分析服務、安全防護服務等。



2019-06-0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