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價格持續上升】

2019年由於各國貨幣爭相貶值、減息和地沿政治壞化的因素,黃金價格節節上升,形成中期牛市的格局,投資黃金除了貨物、ETF外,當然不少人會選擇黃金股票,但是,特別是香港上市的黃金股,如果選擇不善的話,分分鐘會中伏!咁究竟係咩原因?

 

首先,香港某些黃金股,照公司名稱看,你會以為是純種黃金股,但原來翻查報表後,才會發現當中黃金業務的佔比竟然一半也沒有!紫金礦業 #2899 就是最經典的例子,以2019年中期業績看,金/金碇/金精礦三者的利潤約為13億元,但陰極銅/冶煉銅及銅精礦的加總利潤竟然有23億之多!! 故此,紫金礦業根本沒有資格被稱為金股,不如叫紫銅礦業算了!銅由於是賤金屬,更受經濟環境的好壞影響其需求、從而影響其價格,故在現時環境下,銅的價格走勢是遠不及金價的,因此紫金近乎不能受惠於這次金價的升市,股價也跑輸黃金價格不少。

 

還有一些金礦股,透明度低,即使金價在今年節節上揚,但竟然營收不增加,還要成本急速上升,而令盈利下跌,令股值更加虛高。招金礦業 #1818 可能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其2019年中期業績,收入竟然相對上年同期下跌,簡直是不可思議,而且由於融資成本不斷增加,成本增加近8000萬元,由於其稅後盈利的基數本身就不高,故此8000萬元的額外支出已經足以令盈利下跌接近百分之三十。由於預測估值過高,股價應會受壓。

 

總括而言,投資黃金股原本希望可以得到超額收益,但稍一不慎的話,隨時會變成賠了夫人又折兵!那麼,我們可以做到既盡量避開有伏的諸多金股,同時穩健地賺取比金ETF、實金超額的收益呢方法當然是存在的,讓我們下次為大家分析拆解。

 

— 05.09.2019

=====================




2019-09-0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