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 — 黃金的價值】

以物易物的傳統時代過去,社會進入長期的貨幣實物交易年代。而黃金被認為全球長年適合交易之工具,但為何是黃金而不是其他呢?

黃金以下數項的特殊性,造就了他不可撼動的地位。

第一,全球蘊藏量有限,適合作為財富交易的象徵。

第二,黃金難以被分解以及不需要折舊。即使經過長年累月,黃金亦不會變壞或分解。

第三,黃金隨時可以溶化,並作為新的黃金。

黃金一般被認為最避險的金屬產品。全球的貨幣、房地產、股票、債券、基金等,都有一定風險。在經濟危機爆破時,均會有失去價值的可能性,甚至純通脹已能把購買力變為極低。

黃子華棟篤笑曾有一言:如一位富翁沉睡100年,張開眼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一個窮人。棟篤笑固然是娛樂節目,但所陳述的也是事實。但如該位富翁在沉沉睡前把所有金錢變為黃金,張開眼相信還是一位有錢人。

因為黃金是全球流通的不變壞金屬,而且稀有。走勢大致跟上通貨膨脹,為保值的貴金屬,長線依據通貨膨脹大第一浪高於一浪。在中線角度,與美元匯率有一定關係。在經濟週期好時,美元指數會一直爬升,這是經濟上昇週期的現象。資金很多時會轉自較高波動的金融產品,例如股票、基金等。黃金資金需求相對減低,黃金價格相對偏軟。反之,在下降週期時,金融市場資金多會抽走,黃金等避險金屬需求便相對提昇,也會走入黃金牛市階段。

相關影響走勢的因素及投資產品非常多樣,其後我們逐一探索。


— 09/2019

=====================





2019-09-0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