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機會尋找下一隻股王騰訊嗎?】

所有現在主導市場的公司,均是由小型公司成長起來的,一步一步走向大型公司,為整個經濟體創造價值。騰訊便是當中經典例子。20年前,騰訊 (700) 只是一家不起眼的科網股公司,但20年間,騰訊的成長有目共睹,並且一步一步地邁向香港股票市場市值最高的企業,成為中國的最主要科網發展商。

投資者的夢想,均希望尋找下一隻騰訊,持倉10-20年後,令本金由小變大。


還會出現下一隻股王騰訊嗎?

事實上尋找一隻騰訊容易嗎?首先,要成為長年不停高速增長的企業,必須身處於某個有潛力的版塊,並且在目前發展並不優良。要知道在成熟的行業中,市場競爭已然非常激烈,一家後起公司要膨脹,並與目前龍頭公司並駕齊驅幾乎不可能。然後,在某個不熟悉的行業中, 公司的報表必然並不是在增長的升勢,否則股份她已會在上升勢中,獲利爆炸力大減。

要長持一隻未來成長型企業,需要面對的是理性與感性的衝擊。當中我們以近年一隻相對較為類似的股份為例


中美貿易戰下的中芯國際 (981)

自中美貿易戰及中興通訊被封殺事件起,中國晶片業技術落後以引起較大關注。中國晶圓製造商對世界是落後不少的。三至四年前,中國晶圓的龍頭企業中芯國際 (981),相對世界一流晶圓製造商,落後超越三代,整體技術水平落後接近十年,也因此受到美國封殺時,中興通訊近乎直接停產。

在這個中國內並未崛起而且落後的行業中,中芯國際誠然是最有機會成功崛起的公司,但一來技術落後,帶來的盈利極不穩定。相對下,市盈率處於極高狀態。先天在盈利不穩定,市盈率較高的情況下,對投資而言已是非常高風險的股份,但相對下公司始終有一定的未來可期。

三年後的今日,中芯宣布已經成功追上14納米晶圓的製造技術,並在某項投標中成功擊敗同系世界頂尖企業之一台積電爭取到14納米晶圓的供應訂單,可見技術水平相對以貼近了不少。相對之下,中芯國際在股價下方的市值要低於其他國際頂尖晶圓企業五至十倍,其實升幅潛力是非常之大的。至今雖然中芯國際稱不上是未來成功增長型企業,但近來公司發展已足見其勢頭,股份也從下方升幅超越130%

從以上的故事,要判斷出一個有可能成功的行業及企業並不算困難,但當中的不確定性及盈利不穩等的浮動因素,實在令人難以下注後並且堅持。再次呼籲希望尋找下一家騰訊的投資者,需要做好心理準備或注碼控制,目的不單單在於風險管理, 而是這是唯一可以令你堅持的方法, 或許從下方持有下一家騰訊的人, 有可能包括你


2020-02-1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