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700) — 走勢弱勢之迷 投資者應如何佈署?】

近日指數雖然持續強勢,不少板塊表現亮麗。然而龍頭股騰訊(700) 卻十分罕有地大幅跑輸大市,股價回調至近半年來最低水平。對比同級公司,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BABA) ,可謂榮辱互見,阿里巴巴現股價為近四個月的高位,而且現價離歷史高位相差不足15%,相反騰訊對比歷史高位480相差近35%,究竟騰訊發生了什麼事? 這隻昔日能為投資者生金蛋的股份,會否風光不再?

 

騰訊近日表現較弱的主要原因,在於各方面業務面臨樽頸位,增長大幅放緩所至。尤其是廣告業務方面。廣告業務除了受宏觀經濟下行因素,而拖累增長下跌至低雙位數字的水準外,在短視頻的競爭中,也明顯落後於以頭條日報作為母公司的抖音。其自家的微視在定位上已經明顯輸於抖音、甚至快手 抖音為「記錄美好生活」,產品定調于「美好」;而快手為「記錄世界記錄你」,產品 定調于「真實」;兩者形成了差異化的競爭。這也是兩者能夠同時高速增長的重要原因,成功短視頻產品的相似之處在于降低內容創作門檻、鼓勵優質內容產出: 抖音和快手的宣傳口號所包含的關鍵要素是「記錄」與「生活」。降低了使用者創作的心理門檻;並通過提供人工智能加持的線上編輯工具降低創作的技術門檻。最終推動內容的產出。相較之下,微視的產品定位「發現更有趣」更側重分發邏輯,並且「有趣」的定調並不能與抖音、快 手形成差異化競爭,難以吸引使用者和創作者的轉移。 市場對於短視頻佔據用戶時間,對騰訊旗下產品造成分流情況,是頗為擔憂的。

 

而且,競爭對手阿里巴巴的實力和成長性實在不容置疑,其整体業務各範疇的增長性也頗為理想,雖然騰訊擁有11億用戶的微信作為流量入口,但阿里巴巴以淘寶天猫和一眾戰略投資公司的流量人口總人數也有接近6億多,且因基數較低,增長率維持高於騰訊。阿里巴巴除了已經連續四個季度業績增長比騰訊理想下,估值卻竟然只高騰訊非常少,因此在性價比上,明顯是優於騰訊的,以至不少基金出現沽騰訊入阿里的情況。而且,在投資大數據、AI等的範疇上,明顯地阿里所投入的力度是大於騰訊的,騰訊因此也被很多人貶為一間投資控股公司多於科技研發的真正科技公司。

 

總括而言,騰訊如果以兩到三個季度看,客觀而言高增長引擎應該是較為缺乏,這形成股價難以向上突破。但會否大幅向下大跌,朱SIR同樣地也十分不認同這點,除了以估值模型看是十分困難外,其仍然擁有的當下穩定增長現金牛項目、中長線爆發引擎項目還是不少的。故此,把其看得太淡,也有可能在中線犯了摸公司週期大底離棄的低級錯誤。所以,普通投資者首先要分清楚投騰訊究竟是為了賺區區三、四十元便短炒收工,還是完全有心理準備看更遠的時間維度。而且最重要的,是你要真正認識,騰訊中長線近乎注定出現的新成長曲線之項目,在對此不充份認識的情況下,恐怕只要股份稍為下跌或淹悶的情況下,到時又會大喊受不少而止損離場。我們將在課堂詳細分析其中長線成長曲線的推論和詳細情況。

 

— 05.11.2019

=====================


2019-11-02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