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港股展望 — 升得起和升不起的行業】

2022港股升得起的行業

 

先進製造業四季度開始中國內地的政策開始轉向寬鬆。12月初實施降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再次提出“六穩”,而此前的國常會的政策表述中去掉了“控制貨幣數量總閘門”的說法。2022年預計宏觀環境會偏向寬鬆,一方面是財政政策發力,圍繞新基建的行業迎來政策順豐期,另一方面是對於科技創新、“專精特新小巨人”等企業的支持力度較大。

 

具體來講有三個方向:第一是通訊基礎設施的更新換代,5G、物聯網、產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等;第二是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政策、電池、零部件等;第三是清潔能源,與“雙碳”目標相符,風電、核電、新型電網、電力自動化等行業。

 

金融股在地產三條紅線出臺之後,金融與地產之間建立了一道防火牆,房地產的風險基本上不會向金融行業蔓延。相反,隨著房價上漲的預期打破,中國居民的抗通脹資產,將從房子轉移到金融資產,這個確定性的大趨勢使得財富管理行業是未來中國金融業的藍海。因此,具有較強的零售業務的龍頭金融機構,例如銀行和券商,具有長期增長空間。

 

消費升級長期來看共同富裕會提升居民的消費能力,且國產潮牌在年輕人心目中的品牌形象開始優化,國貨興起方興未艾。運用鞋服等體育用品,有許多內地本土的體育品牌在港股上市。例如安踏體育、李甯、波司登等。短期來看,國貨品牌熱情高漲;長期來看,在日積月累的技術研發和運動資源行銷下,港股具有一批“好穿、好看、且好價”的國民品牌,並在國際市場中佔據重要位置。

 

消費升級的另一個趨勢是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正在全面塑造消費行業的格局。例如關於餐飲,年輕人喜歡操作簡便,也更加注重養生,像中式複合調味品頤海國際、養生品牌五穀磨房等,具有長期增長空間;第二是帶有一定社交屬性的餐飲企業,例如新式茶飲品牌奈雪,雖然上市以來跌幅較深,但未來仍然具有成長空間。

 

再例如潮玩代表品牌是泡泡瑪特,電子煙代表品牌思摩爾國際。這些企業抓住了人口觀念與消費行為代際變遷的紅利,長期增長空間看好。而這些公司在港股上市,為港股市場帶來了優質標的。

 

除此之外,本地疫情緩和,通關逐漸開放之後,香港與澳門旅遊業復蘇,經濟繁榮,港澳本地公共事業股迎來大衛斯按兩下。

 

2022港股升不起的行業


互聯網。內地實施反壟斷以來,互聯網行業的估值邏輯發生改變;港股市場的外資對互聯網企業的前景爭議較大。隨著時間的發展與局勢的明朗化,現在比較一致的觀點認為:反壟斷是中國版的“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互聯網企業需要承擔更多環境、社會、企業治理的責任,但行業本身並不會消滅。因此未來頭部互聯網企業的盈利能力與成長性都會遭到削弱。但這給了二線互聯網龍頭更大的空間。其中二線電商、二線遊戲、二線雲計算公司將受益。

 

週期股。今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市場出現通脹交易的機會,部分資源股大漲。但這種階段性的上漲無法持續,即便2022年上半年通脹仍然走高,但不具備長期趨勢。而傳統週期行業中轉型新增長邏輯的阿爾法機會。

 

三季度“雙控”政策風險引發快速調整,之後週期行情出現分化,未來分化將維持。只有供給側和需求側更為牢固且估值偏低的品種,並且精選具備低碳能力的製造業龍頭,受“雙控”影響小,盈利穩定性更強。

 

房地產房地產行業分為地產股和物管股,這兩類公司2022年的前景不同。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產債務問題今年爆發,市場過度悲觀,已經price in了最壞的情形。所以明年會出現估值修復。但整個行業的邏輯已經改變,高杠杆高負債高周轉的模式跑不通,未來房地產不再具有增長性。所以房地產投資只可以關注國有龍頭企業,例如華潤置地。

 

相反,物業管理迎來好好時期。之前是十年房地產是把市場做大,未來10年會把服務做精。房價上漲的預期打破,那麼房企之間的競爭就會轉移到服務上。從商業模式上來講,物業管理不依賴杠杆,屬於輕資產的行業。且品牌效應明顯,一個好的物業管理公司可以獲得很高的用戶粘性。此外,物業管理行業與民生相關,會獲得先進製造業的加持紅利。

 

教育股部分教育股有估值修復的機會。在今年7月推出的“雙減”政策中,教培行業被認為是推高教育成本、造成社會內卷而被打壓,許多教育股例如美股的新東方(EDU.US)或港股新東方線上(1797.HK)腳踝斬。文化教育遭到滅頂之災,對於職業教育卻是利好,教育企業轉型之後,將是一片新的藍海。中國政府曾經多年大力推動發展職業教育,效果並不明顯;究其根源,需要企業的認可和全社會的接受。儘管前景光明,但道路曲折,轉型是漫長的,2022年教育股仍然會被按在地面上摩擦。


2021-12-2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