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SIR投資手記 - 16.11.2017

估值不貴吼海螺水泥

大市繼續創新高,筆者執筆之時,恒指稍微回調至 29,100 點水平,但周二(11 月 14 日)仍然創了十 年新高。指數表面看似亮麗,但實際上上升的股份 非常少,以收市的價格計算的話,只有大概 500 隻 股份上升,900 多隻股份下跌。
指數成分股方面只有友邦保險(01299)、瑞聲科 技(02018)和吉利汽車(00175)等幾隻股份支撐 大市,其他股份的漲幅都不能持續。如果撇除支撐 大市的股份,恒指絕對會是跌的,也應驗了筆者之 前指 11 月走勢將比之前難操作的預測。
未來市況方面,相信市場會繼續分化,業績優秀的 行業龍頭股份將會繼續走好,而行業景氣度弱、業 績缺乏增長和市值較小的股份將會繼續落後。
指數方面,筆者會以 28,700 點左右為一個轉勢的 點位,如果跌穿 28,700 點會為倉位進行風控和對 沖。
股份方面,醫藥股最近的走勢持續走強,除了行業 正在進行整合的醫藥分銷行業之外,從事藥品研發 和代理的公司走勢都非常不錯。除了筆者一直強調 人口老化的現象之外,中國醫藥行業佔總 GDP 的份
額相比西方國家仍然有很大的擴展空間。有龐大 的發展空間的同時,中國龍頭醫藥公司技術雖然 和國外的相差一段距離,但是市值相對也是比較 低,持續發展的空間和成長性絕對比國外的醫藥公 司來得大。最近,強勢的醫藥股份包括石藥集團 (01093)、麗珠醫藥(01513)、中國生物製藥 (01177)等等。
雖然,現時很多醫藥公司的市盈率已經到達一個相 對比較高的水平,但長遠來說,發展的空間和潛力 仍然是非常大的。如果股價進行回調,可能是一個 很好的切入點。
期權方面,水泥價格指數持續走高,加上水泥行 業剛剛走出淡季,以歷史的走勢判斷的話水泥價 格會繼續上漲。海螺水泥(00914)的期權亦相對 有注意的空間,現時海螺水泥的盈利狀況接近歷史 的最高點,預測市盈率不足 10 倍,估值不貴。公 司亦是勢力最強的水泥公司龍頭之一,如果水泥價 格上升將會率先受惠,加上季度業績合乎預期,及 趨勢動力明顯向上。另外一隻水泥龍頭中國建材 (03323)的走勢亦開始轉強,Short Side 絕對有 留意價值。可以留意海螺水泥,31 元以下買入, 和中國建材 6.4 元下方的 Short Side 期權。




2018-03-2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