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財經台-即市搏擊電台摘要 - 20.12.2017

一/回顧2017年
今年回報ok,市況就到,也看得準,但要掌握到在適時收手,要捨得走,這功夫更困難。
今年初至10月,不少基金經理已賺個盤滿缽滿,不留戀。
11月至12月,雖然恒指只回調了一千多點,但不少今年曾熱炒的股份已由高位回調20%以上,若摸頂買便損手,其實不好想住要賺盡市場的錢。

二/明星股遭洗倉
融創(1918)近日大跌,股價由底部升了3至4倍,然後由高位回調30%,是獲利回吐,有些投資者在高位買了,頂唔順,便止蝕,另方面,一些在低位買的投資者沒在高位走,現在才沽出,故兩個力量一起沽售,令到沽壓強大。
明星股遭洗倉,反映兩件事實:
1、即使有滬港通和深港通,香港股票的訂價話語權,仍不是在中國投資者手上。
2、在香港股市,一隻股票(包括優質股)當升到了應有價值後,便容易遭洗倉,例如融創(1918);相反,美股不是如此,優質股就算到價後,也可能仍在高位徘徊或只跌小小,因為投資者都不捨得沽出股票。

三/航空股
航空股近日急升,炒供給側傳聞,已脫離基本因素,好難長期頂到現價。
航空股走勢,主要看人民幣匯價和油價,但兩者皆乏善可陳,油價高企,人民幣有貶值壓力。
若要炒航空股,要嚴守止蝕,南方航空(1055)止蝕位在7元。

四/明年期權策略
今年,看升的話,lc,sp,加sc或指數lp等作風險對冲便可以。
明年,可能困難一些,不宜有太多sp,因為期權金收得不多。
好多基本因素不太佳的股份陰乾式下跌,期權金收得少。
明年主力倉,不論long 或short,宜選基本面有動力、估值不貴的股份,可選內銀股、內險股,本港銀行股(恒生(0011)、滙豐(0005)、中銀(2388))。
做short side,若選基本面佳但估值貴的股份,萬一股價急跌,便要慎防,壓力會好大,例如吉利(0175)已跌穿中綫,在密集區低位,走樣。
又例如舜宇光學(2382),客戶Oppo和Vivo最近的訂單減少,訂單同比削10%,消息震撼,拖累股價急跌。



2018-03-2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