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 — 重磅分析】

今天國際油市場出現震撼性的新聞,因週六沙特阿拉伯兩座石油設施遇襲導致原油供應不穩,沙特亞美將石油產能減半,即每日減少550萬桶,佔全球每日供應量的5%之多,引至油價暴升。亞洲市交易時段,油價急飆,布油一度揚升11.73美元或19.48%,至71.95美元,為1988年期貨開始交易以來美元計價最大漲幅,最新企67.7美元;紐油亦曾飆8.49美元或15.48%,高見63.34美元,最新企60.66美元。面對突然其來的重磅事件,我們應如何分析呢?


首先,今天三桶油的升幅不一致,中海油升幅最高,現在約升6%,中石油其次,升5.6%,中石化反而最少,只有1.2%。為什麼差距那麼大呢? 很明顯是因為油價急升對上游比重最高的中海油最有利,而中石化由於擁有大量煉油的業務,油價急升如果過度對中石化的煉油業務會處不利環境,故升幅大幅遜於其餘兩桶油。參考歷史經驗,個別停產事件對油價只會有短期的影響,真正決定油價方向的,還是繫於原油的長期供求情況、經濟前景好壞、美元和各國貨幣的長期走勢等等,當中的因素多對油價不太有利。故此,高追油股的值博率並不大。而且須要留意,如果往後沒有更嚴重的襲擊和停產擴大,沙特將於兩星期內恢復部份產能,一個月內恢復大部份產能,在恢復產能的時間表上,大家也要多加注意。


油價上升最好的是短暫的,如果價格上漲過多,時間維持過長的話,則會影響各地的通脹水平升溫,令各國減息放水的流程受阻,對股市特別不利。而相信在油價和產能事件未明朗期間,貿易戰談判也會受影響,但影響可能是稍為正面居多,面對這較震撼的事件,如果在這敏感期間對貿戰再火上加油,恐怕不是合適時候,故此料兩國繼續處於談判的膠著狀態之餘,短期的貿戰惡化事件應該較難出現了。


— 16.09.2019

=====================


2019-09-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