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股票估值方法教學】

股票分析過程中,形容估值是其中核心步驟,一點也不過份。皆因找到好股票,也需要在一個好價格買入。否則每次站在子浪高位,再大手買入騰訊,難免要捱貴貨一段時間。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理解估值的核心思路?今天我們舉出三個方法對股票進行估值的教學。

 

第一,選擇適當的估值模型。不同類型的公司,需要適當的估值模型才能夠為公司估值。舉例,面對一堆尚未實現盈利的雲計算股份,你總不能用市盈率(PE)去做估值計算吧 ?看見一系列的科技股,別人的賣點是高增長,用股息率(Dividend yield ratio )、市帳率(Price-to-Book Ratio)去計算通常也不合理,除非它的息率真的高得很誇張。因此,需要理解行業和公司的現況和特性,才能為公司選擇適合的估值模型。

 

第二,以歷史事件和當下情況比較,判斷現價估值的「平與貴」。就以騰訊為例,公司市盈率在16年、18年、19年市況較差的時間大概27倍PE,而較巔峰時間能站在40倍PE以上。我們心裏就能有一個估算,騰訊在30倍PE時應較便宜,而在40倍PE樓上則較貴。不過,這不是一個永恆的區間,它會跟隨公司基本面一同變化。假設騰訊的基本面比以前變得越來越差,他的估值自然會向下移,反之亦然。

 

第三,與公司的同業進行比較。使用這個方法前,你要認識同類型業務的公司。正常情況下,假設你知道該行業的平均估值水平,便能給予優秀公司較高的估值水平;相反,質素較差的估值水平應該低於同行。舉例,如果在你的認知中,A公司的質素比B公司好,但估值定價卻比B公司便宜。要知道,若果事情屬實,這個情況不會永遠持續,要麼是A公司有追上B公司估值的空間,要麼是B公司跌至A公司的估值水平。又或者,你知道以A公司的質素,不應低於行業平均水平。這樣一來一回,便產生套利的機會。不過,投資者需要對相關公司的業務較為熟悉,否則胡亂進行定價,最終只會令這個理論失效。

 

以上是進行估值的一些思路,實際操作依然要累積一定經驗。況且說到底,判斷估值始終要熟悉基本面。因此,投資者不宜熟悉了估值的方法後,卻忽略了研究基本面這個核心主題。


2020-10-22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