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險 (1299) — 現價估值合理嗎?】

縱觀保險業股份的股價走勢,大部分股份基本上都在相對較低的位置徘徊,唯獨友邦保險能夠維持在相對高位上。如果熟悉保險股估值模型的朋友可能知道,友邦定價一向比其他保險同業更高,為何公司能享受一定的估值溢價,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新業務價值(NBV)擁有穩定較高的複式增長率。

 

新業務價值是衡量保險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標,可以理解為公司近一年來努力的成果。保險公司的保單需要每年付費,在首年保單沒有太大利潤,但客戶持續付費之後、公司就會開始賺到錢,因此新業務價值越高、之後鎖定的利潤就越大。

 

根據券商預測,未來五年友邦保險新業務價值將會達到15.3%,主要貢獻地區來自中國,2020年中國NBV佔集團35%,其次才到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分別佔比20%、17%、12%、8%。參考過去的日本,國家勞動人口的平均年齡增長與壽險密度呈正向關係,亦即是國家勞動人口的平均年齡越高、人均保單的數量便會越多,而這種情況便正正在人口老化的中國再次發生。

 

目前中國的人口年齡中位數仍然處於日本的八十年代水平,如果中國保持這種老化速度,預計20至25年後才會到達日本當前的水平。另外,相對於日本家庭在保險產品的配置比例達到28.4%,中國只有6.6%,而部分歐美國家更高達30%以上,反映國內的保單市場仍有較長遠的增長空間。

 

友邦之所以能在中國市場成功,原因與代理人培訓質素高、具產品優勢、高端品牌效應等等的因素息息相關。目前友邦在中國的代理人數目穩定增長,而且人均產能比一般保險公司高出幾倍。近五年間,友邦中國保險代理人數由約兩萬提升到接近五萬,而且人均每月產能由$1656美元提升至$1974美元,近乎高出第二名的中國平安約一倍。同時,2019年友邦中國的NBV margin達到94%,同期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壽只達到52%、43%、30%和45%。由此可見,無論在保險代理人規模增速與人均產能上,友邦中國都能夠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根據券商預測,友邦中國的代理人數目將會由2020年5萬增長到今年接近5.8萬,而人均每月NBV亦會由2020年低位$1663美元恢復至今年的$2000美元。由此,公司NBV將會由2020年的9.68億美元增長至今年12.9億美元。

 

從估值角度,假設公司2021年內含價值達到714億美元、而內含價值達到33.2億美元,由於公司NBV擁有穩定較高的15.3%複式增長率,可以給予約20倍溢價,那麼公司的合理市值應該在10700億港元左右,相比起現價也相差無幾,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友邦股價能夠維持在相對較高的位置。


2021-06-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