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 (2628) — 業績後投資策略】

我們在先前多次提及中國人壽令人憂慮的營運面,也導致了為什麼長期中國人壽股價長期處於較為弱勢的狀況。相反,基本面營運質素強健的平安保險反而與中國人壽有180度不一樣的股份走勢,主要是由於中國人壽是保單流失量大,並且以保單續保率及投資收益也不及中國本土較佳的保險公司。

相信近日多看財經報章的投資者也知道,中國人壽在近一兩年多次發出盈喜,而且最近一年的業績也有較大的同比增長。實質上,中國人壽的營運模型是否已有改善呢?本文與大家一起拆解2019年度最新業績。

中國人壽業績分析

2019年度中國人壽盈利激增四倍達511億元人民幣,內含價值亦由7950億增至9420億。其實基本上,不論從內險中最重要的內含價值及新業務價值,以及盈利狀態,其實本年度中國人壽的表現也非常不錯。但問題是為什麼走勢依然一直走弱呢?

因為中國人壽依然有兩個主要數據令人非常憂慮。

 

第一,在投資收益率角度方面,中國人壽的淨投資收益率只有4.61%,相對上同系的中國太保淨投資收益率達4.9%,而中國平安的淨投資收益率則為5.2%。總括而言,以投資收益來看,中國人壽依然未能完全改善投資收益率落後於同業的現象,同時這也是保險業中核心的營運因素。

另外雖然中國人壽本年度的退保率僅為1.8%。但同時十四個月的保單持續率只有85%,明顯與退保率不成正比。當然實際原因只有公司高層才有可能知道。但如此低的保單持續率及不成正比的退保率原因實在成疑, 因此社會大眾、投資分析員、基金經紀對這間公司抱有一定質疑或警惕是非常正常的。

退保及保單持續量

要知道退保及保單持續量其實對一間保險公司尤其重要,因為這類數據會直接影響公司的內含價值及新業務價值假設準則及浮動性。而且過低的保單持續率可能代表公司保單並不長遠,甚至保險經紀為求達到某些業績自行做假單。這牽涉的後果包括公司持續能力、公司營運管理狀態以及員工誠實度等等一連串極為重要的因素。

中國人壽投資策略

同時從市場觀察意見,中國人壽老舊的形象依然揮之不散,產品形象轉型尚未成功,今次縱使盈利有較大改善,對中國人壽的股份判斷依然很有保留。

但誠然,以估值而言,中國人壽已經打至非常低殘的價格,即使不予大幅看好的評價,相信股份也難大這位置深跌。最後給這類股份的評價是左側尚可,右側高追可能會輸得很慘


2020-05-0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