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建材 (3323) 的重要指標】

近年其中一個走勢強勁的資源板塊就是水泥業,因為相關的基建與房地產建設需求依然龐大,水泥是其中一個需求極為強勁的企業。因此一般而言,在中國地區資產負債表及成本比例表現良好的企業一般都有非常不錯的走勢。比如安徽海螺水泥 (914) 及華潤水泥 (1313) 的股價走勢表現及業績也表現得非常不錯。

唯獨一般而言,其中一家走勢相對落後的就是中國建材 (3323),由於其資產負債表風險較大,財務成本持續高企,因此表現相對安徽海螺水泥遜色不少。但近期中國建材在逆市表現下股價極為堅挺,我們本文就來為大家拆解當中原因,其中的關鍵在於一個重要指標。

中國建材在營收上其實一直有很不錯的表現,近年隨著多項合併,以及與中材股份的合併令中國建材的營收由2015年的1000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19年的2500億元人民幣,但熟悉中國建材的投資者必然知道,中國建材的毛利率及純利率其實非常低,相對安徽海螺水泥低出一大截。2019年中國建材的純利率改善速度頗快,但仍然只有4.3%。反而安徽海螺水泥的純利率可以到達20%以上,同時華潤水泥也能達到20%以上的純利率。

當中主要原因是中國建材近年多項的收購及合併導致其資產負債率非常高企,因此每年衍生的利息財務成本極高。而近年中國建材改善的誘因在於中國建材近年致力去槓桿,減輕負債規模及融資成本。2019年財務成本費用下降近20億,因為公司去除了128億元的有息負債及約14億元的永續債。預計中國建材未來去槓桿的狀況持續,有助大力改善現金流。

分析中國建材的重要指標


因此,加上近日債息環境下跌,對財務成本本來高企的中國建材絕對是非常大的盈利改善誘因以及機遇。因此除了分析需求外,資產負債表現是分析中國建材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如去槓桿及減負債的趨勢持續,對中國建材的中長線看法絕對是相對地看好的


2020-06-3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