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側殘價 VS 右側高追】

股票市場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爭議及迷思。便是我們買股票,應該抄底還是順勢而行呢?

不論抄底還是高追,其實也有兩個專用名詞,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學派。我們嘗試尋找一隻股份的底部,以用最便宜的殘價購買。我們形容此策略為左側交易。至於另一種是希望等待股份出現升勢後以及突破時,再進行買入,這個我們便形容為右側交易。

本文一起來討論一下這個投資界已經爭議多年的問題。我們本文用技術分析的角度,來討論一下左側還是右側更為優勝。

在此我們先放下成見,其實坊間絕大部分所謂黃金交叉、什麼黃昏之星、早晨之星等等的技術分析,其實也只是一個假的圖表學,隨便測試一下我們便可發現,其實以上種種所謂圖表上的技術分析方法也是失效的。因此,我們本文討論的重點為真正的技術分析。

但實際上,技術分析的邏輯過於複雜,也不可能一文說完,我們直接從結論開始起跳。要知道,一個完整並可以量化的策略,中間必須確認買入策略、止賺及止損策略。我們就此經過龐大的數據分析,我們直接提出結論,或許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結論是,其實不同市場、甚至不同股份會因應其特性而各自有合適的策略。這看上去很像廢話,但請繼續看下去,我們會給您一個滿意的答案。

比如說,美國市場的特性是長期處於大牛市及上升趨勢,不是急升,便是在高位徘徊。反之,美國市場下挫的力度也可以非常兇狠,或許在短短一周內便會跌了一個龐大的幅度。這類市場特性便是右側交易的天下,因為絕大部分股份基本上都處於長期上升趨勢。如突然有一個左側位置讓你買入,則可能股份已經在基本面上出現一定問題。這並不是一個馬後炮,而是美國市場的特性,認識估值的投資者也必然知道,哪怕美股衝上估值高位,喪失上升動力股份的回調幅度也非常有限,甚至只需等候時間過去,讓內在價值上升,股份便會繼續上升。因此右側交易也許是美國市場較優的做法。

反之,港股市場相對兇殘多家外資投行經常出現所謂割韭菜的行為。一旦股份價值超越基本價值,或許只是短短的一個上升子浪,便可以高低輪迴,把散戶殺得體無完膚。因此,港股市場會經常出現低位或波幅區間,而上升的趨勢也可能只佔港股市場時間的20%,其餘均以跌市或牛皮市是為主。

如在這個特性的市場,右側高追意味著先天已經損失一定的幅度,其實處於非常不利的狀態。反之,由於會出現多個低位,左側交易很可能是較優的區間波幅打法,這也是我們經過龐大數據分析所支持的。

當然,如各位希望知道箇中技巧,歡迎親臨我們的課堂。但在這裏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港股可以以左側交易為一個技術分析主力分析模型。而美股則以右側交易為主力分析重點。當然兩者都需要設立完善的止賺位,如經過長期測試及歷史測試也能成功的話,基本上你便確立了一個可以長期助你獲利的工具


2020-08-2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