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殘價】

我們皓丰有一個著名的投資技術—「殘價」。這方法尤其在港股市場非常適合,因為以港股市場的特性,基本上有不斷高低無限波幅的特性。如股份也很常態地向下打到一些不可理解或低於絕對價值的位置。我們便可以利用這個特性,如果有一些系統性的方法找到股份價格是低殘價值,我們便能從中獲利,並謀取或許超過50%的反彈浪。

但要摸中股票的殘價其實絕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本身並沒有系統性學習的投資者而言,其實是難上加難。

殘價的兩個邏輯根據

第一種是基於公司的清算價值,也即是我們需要假設公司即將面臨倒閉,但公司面臨清盤及倒閉時也必然有一個剩餘價值,如股份價格只剩下剩餘的清算價值的話,這便是我們的殘價。

 

而另外一種是針對業務有一定實力的企業,比如說營運優秀的騰訊控股,基本上價格是不可能跌至清算價值的。這樣我們便需要基於橫向及縱向對比,尋找股份便宜的區間,以及估值上及走勢上的特性,務求找到事後看的最低點。比如說我們摸中330元的騰訊控股便是最佳的例子。


但事實上,世間知識也隱藏著很多假知識、假技巧。比如說有人會認為市盈率低便是好,但真實地世界上有不少股份也隱藏著很低的市盈率。比如說袞州煤業為例,基本上市盈率也僅僅只有三倍多,更誇張的對於各隻細價股而言,市盈率1-2倍也是常見之事。因為很多人根本不理解公司的特性及財務狀況,如公司面臨大幅欠債,甚至業務即將面臨倒閉,其實市盈率打至一倍也並非鮮見之事。

真正的估值殘價

我們真正的殘價,是基於公司的資產負債、現金流量以及基本業務架構以衡量的,並非單純看市盈率、市賬率高低能衡量。要知道估值這回事,絕對可以低處未算低,尋找價殘的股份也不能過於弱勢,否則估值上無限下移,股價無限下跌也並非罕見的事情。

其中最經典的例子是匯豐銀行。如果以股息率衡量的話,其實匯豐銀行在先前40多元已經面臨初步殘價,但是後面結果大家也知道。基於匯豐銀行不穩健的財務狀況以及不健康的派息政策,其實估值一度不斷出現下移,甚至最嚴重的一刻,比大時代最低端再折讓20%30%。這就是不求甚解學習到假價殘的嚴重後果


2020-08-2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