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長 VS 高估值】

我們很常聽見,投資便要投資一些黃金行業、高增長的企業。這固然是其中一個投資的主要邏輯,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行業黃金雖帶來高增長,但同時也帶來高估值。除非能夠事先預測,或是獨具慧眼的分析,如我們分析中內房、物管、科技股等等一連串先於市場預期的時機,才有機會以較低廉的價格,參與到黃金行業的股份。

但實質上,最諷刺的是,往往在市場有關注前,高增長型股份也是默默無聲的。而當大眾開始對股份有一定注目時,股份便會可能帶來較高估值。比如騰訊控股長期處於30多倍市盈率或以上,物業管理股份、cro股份市盈率更是常見的超越50倍以上。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衡量高增長與高估值呢?

這兩件事是矛盾的,一般越高增長的股份,估值其實會相對越高,但沒有增長的股份也較難迎來長期的強健走勢。

因此我們需要理解的是,估值到底是高處未算高還是高處不勝寒呢?例如近日炒得熱哄的移卡可以在一周內有38元升至頂部80元,然後在短短一個下午,已經跌穿50元水平。我們更需要理解的是,到底何謂便宜、何謂貴。

一般來說,針對高增長及高估值的股份,我們會做一個市場預期調查。根據各項的市場調研報告,我們會衡量整體大市場的增長能力以及個別公司在市場中的市佔地位,如此我們便能對公司有一個大概的營收及盈利增長預期估算。

一般而言,為了進一步衡量高增長股的價值,我們會把估算推算至未來兩至三年左右。比如說,假如一隻股份每年盈利增加1倍,現在為50倍市盈率,其實三年後這個市盈率已經是相對非常舒服的12.5倍。如果高增長趨勢持續的話,其實這個市盈率倍數是非常便宜的。

基本上,推算至兩至三年,我們便可大概進一步認知股份的市場價值。如果推算至未來三年後的估值,股份仍未見吸引之處,我們則會認為信值有過高的嫌疑。反之,假如未來三年估值低得可憐,則可能代表現價非常吸引。

當然相關的方法還有很多,比如可以參考國外已經完全成熟的企業,從當中的歷史數據以及行業橫向對比,以理解目前相關公司的價值高低。

慢慢踏入新經濟時代,多隻高估值、高增長的股票也會慢慢落入大家的眼球,這個技巧是大家必須學識的投資心法


2020-08-1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