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期權Protective策略】

期權短倉的優點是能為股份提供一定的防守力,行使價及期權金相對股份現價一般有一定的距離。比如說投資者做意味不看跌的short put,股份在到期日前不下跌超過10%的話,很可能還是投資者穫利。

在利用引伸波幅、殘價等不同的因素下,short put一般很容易令投資者找到值博率較高的盤路,甚至有接貨能力的投資者已立於不敗之地 ,也是期權獨有的魅力所在。

但期權短倉有一個很致命的弱點,理論上,倒過來的損失可以無限大。尤其以short call為主,經典例子在2015年大時代,港交所在短短一週上升一百元,可為倉位帶來致命性的打擊。

不少投資者為避免難以承受的打擊,很多時會使用protective短倉,為整體短倉帶來保護網。但此等保險也為倉位值博率帶來沉重的代價。一般而言,較近行使價的protective,會使最大盈利降低至原來的30%附近,但同時倉為承受的最大風險可提高至最大盈利的四倍或以上。而且在中途跌破行使價後,會顯得進退失據。因短倉的最大虧損仍然是不低,實質protective很可能令短倉成為非常不值博的盤。初時期權的投資者千萬不要輕易以為購買了protective的保險相當於該盤完全無壓力,實質比一般單純短倉更難獲利。


「期權 Protective的三大壞處」

第一,開倉平倉時要被吃雙重手續費及莊家價差。

第二,最大盈利大幅下降,但虧損仍然可達最大盈利數倍。

第三,由於兩個盤路互相對沖,引伸波幅的優勢便會大大降低。

筆者認為,如投資者在short put有一定的接受能力,基本上已有不俗的防守力。protective則較適合運用在short call,因難以以資金進行防守,而且short call是真正意義上的輸無限。因此較優的做法是,當投資者需要利用short call進行對沖,不妨加上protective,減低牛皮稍淡的市況下好倉方的損失,同時防守對沖帶來輸無限的風險


2019-11-2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