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 — 隱含波幅率教學】

隱含波幅率與期權期限

 

一般而言,期權距離到期日越長,隱含波幅率會越高。不過,若市場處不穩定狀態,由於短期波幅率被拉高,隱含波幅率則會隨日子長度遞減。另外,期權的到期日越長,波幅率微笑(volatility smile)的幅度會越細。舉例,假設一個月的等價期權與10%的價外的期權的隱含波動率可能差距10%,那同樣行使價的六個月期權的隱含波動率可能只差距5%

 

隱含波幅率的彈簧原理

 

在大多數情況下,隱含波幅率會在一個範圍內行走遊走,若數值過高或過低,一段時間後便會返回平均值。它就像一個彈簧,拉伸得太長會收縮,壓縮得太短會反彈,隱含波幅率亦是一樣。這可能會衍生一些投資機會,因為隱含波幅率處於高位,可能暗示著股票的基本面或近況正在產生變化,那麼股票期權的標的物便有可能具有投資或投機價值;

 

相反,若隱含波幅率一直處於低位,可能便代表股票的近況幾乎沒有任何變化,那麼便可能暗示著股票期權的標的物並未必太有注意價值,除非投資者洞悉到它不久後將會產生變化,這就另作別論。因此,若投資者定期觀察各個股票期權中隱含波幅率的高低變化,便有可能覓得投資或投機機會。

 

在參考歷史波幅率去判斷隱含波幅率的高低時,其歷史數據不宜過長或過短。 坊間一般會用10天、20天、50天、100天的歷史波幅率去做對比,若隱含波幅率高於其中三條線的20%,便代表這刻的隱含波幅率偏高;反之亦然 。

 

不過在投資者觀察隱含波幅率時需要留意兩點。

第一,是否整體股票期權的隱含波幅率同樣偏高?若只有單一個月份行使價的期權偏高,則不能代表整體標的物的隱含波幅率變化。

二,成交量是否足夠?若標的物股票期權的成交量太少,可靠性則會較低。


2019-12-2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