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活 #52 VS 大家樂 #341】

大快活(52)被不少人視為優質股之一,特別是其每年20%以上ROE亦是頗為吸引的地方。可是,坊間則較少看到有人提到它的缺點。這次筆者會在這個範圍內探討一下它的潛在危機。

 

要分析大快活,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主要競爭對手,大家樂(341)。這是由於兩者都同為香港的快餐連鎖店,不過大家樂的市值是大快活的五倍,整體規模是進化後的大快活,同時兩間公司的業務性質亦非常相似,所以大家樂是很好的對標對象。

 

首先,相對大快活,大家樂所提供的選擇比較多元化,它旗下除了本身有164間大家樂外,還有一粥麵50間、米線陣16間、上海姥姥14間、華利超級三文治14間、意粉屋8間等等,並且開展了The Cup和丼丼亭等新品牌。另外,大家樂還有經營午膳飯盒的業務,包括泛亞飲食和活力午餐,其業務性質亦即是學校的飯商。而大快活除了本身的138間店外,則只有10間特色餐廳,而且分散為2間ASAP、2間一碗肉燥、4間一葉小廚、1間友天地及1間墾丁茶房等不同品牌。同為香港快餐店業的主要企業,大快活旗下品牌的規模和知名度均遜於大家樂,在競爭力上明顯仍然有待改善。

 

在內地業務方面,大家樂共經營98間分店,主要分佈在大灣區內的主要城市,並為它提供佔整體15%的收入;大快活則暫時只有11間分店,而且只佔它整體入收的4.3%。由此可見,大家樂更積極拓展國內業務,從而推高增長能力。

 

在網絡發展方面,大快活仍相對落後,原因在於大家樂有積極在外賣方面下功夫,令到銷量增加。大家樂旗下的品牌一粥麵、米線陣等都有參與Deliveroo和Foodpanda等外賣點餐公司,令到其產品可在網上銷售。而國內方面,它亦有參與美團等O2O外賣送餐服務平台。相反,大快活則暫時未有任何外賣送餐服務。

 

在討論過實體的業務狀況後,我們可以比較它們在財務報表方面的表現。在2019年3月發佈的年報中,大快活的利潤同比下跌16.7%至1.799億港元,這是由於經營成本增加所引起,導致期內毛利率由14.3%下降至12.9%。其實,它近年已開始由較高毛利率回落,在16/17/18年分別是15.48/14.29/12.93,大家樂則在13%附近徘徊。而由於大家樂往年基數較低,再加上本年度業務發展正常,所以純利同比提升28.87%至5.9億港元。在純利率方面,大家樂逐漸由6%的水平提至7%;大快活則由8%下降至6%。

 

餐飲業是依賴人口增長和市佔率的行業,在這個情況下,大快活要鬥贏大家樂絕不容易。而且從整體情況看,大家樂是比大快活更成熟的企業,業務穩健性亦令它更具防守力。但從估值角度上,近年大快活的估值區間上升、大家樂的估值區間下跌,令它們的估值區間有看齊的表現,到底這個情況會否持續,還值得我們深思。

 

— 04.10.2019

=====================


2019-10-0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