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B) — 2019年第四季業績分析】

社交平台企業Facebook (FB) 近日公佈了2019Q4季度業績及全年財務報告當季營收、線上使用者資料均超市場預期對此我們將重點分析以下四點:

 

業績表現收入及使用者超預期營運開支大幅增長。

第四季度公司實現收入210.8億美元 (+25%扣除匯率影響+26%)略超市場預期 (209)全年收入707億美元 (+27%扣除匯率影響+30%)。新興市場驅動當季廣告收入207.4億美元 (+25%)支付與其他收入3.5億美元 (+26%)

當季營運費用 122.2億美元 (+34%) 營運獲利率42% (-4pcts)淨利潤73.5億美元 (+7%)

使用者層面公司首次披露全系產品去重使用者情況全系產品DAP (Daily Active People)22.6( +11%環比+3%)MAP(Monthly Active People) 28.9 (+9%環比+2%)活躍率78.2%ARPP (Average Revenue per Person) 7.38美元 (+13%環比+17%)亞太地區是公司使用者新增的主要驅動力。公司預計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收入增速將較本季度下滑個位數 (預計為20%-25%)資本開支170-190億美元 (同比增長9%~21%)運營成本 540-590 億美元。

 

業務創新廣告創新、新貨幣化手段進展順利。

本季度廣告業務穩健增長廣告載入量同比+31% (-1pct環比-6pcts)主要受社區使用者規模的高速增長以及 Facebook News FeedInstagram Stories  Instagram Feed 的推動。

廣告單價下滑 5% (-3pct環比+1pcts)主要受 Instagram Stories 的低貨幣化率以及投放地區的切換影響。當前公司服務 1.4 億客戶廣告主規模800其中400萬廣告商使用Instagram Stories (+100%)廣告潛在的商業化規模較大。

支付及其他業務方面Instagram Checkout已有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始使用。公司亦表示WhatsApp支付將擴大國家範圍預計在接下來6個月中將取得積極進展。電子商務亦將開啟2B以及相關支付服務。

Oculus方面公司表示聖誕節當天售出約500萬美元的內容AR/VR 有望加速落地。

 

運營費用大規模投入階段料已結束。

本季度公司與伊利諾州就人臉識別相關問題達成和解公司支付5.5億美元的罰款並於本季度確認大部分,拖累當季營業利潤。以全年看公司營運費用處於上季度指引的低位控費效果已經顯現。本季度公司資本開支 (含租賃) 42億美元 (-3%)2020全年資本開支預計同比增長9%~21%全年運營成本預計在540-590億美元與三季度指引一致與收入增速基本匹配。針對隱私政策公司已部署1000多名工程師並向20 億使用者發佈全新的隱私檢查工具。

公司亦表示在美國2020年大選期間將持續向監管機構進行通報部署了3.5萬名員工負責平台內容審核工作以消除潛在的政治風險同時公司亦表示政治類廣告收入貢獻佔比不足 0.5%遠低於公司近兩年繳納的罰金相關投入料將放緩。

 

中期展望營收穩健增長利潤、營收增速趨於匹配。

中期角度公司旗下核心平台產品的使用者數在新興市場驅動下仍保持穩健增長同時除核心 Facebook平台之外InstagramWhatsApp 商業化進展順利支付及 AR/VR 業務有望加速

中期業績能見度依然非常理想。2019全年營運費用處于指引低位體現公司控費實力。扣除罰款影響公司整體盈利能力已經進入上行通道。對標美國互聯網板塊公司估值仍具備吸引力同時公司亦宣佈開展1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料將對公司的估值形成一定的支撐。

我們預計伴隨公司基本面的回暖、費用控制的改善、充裕的在手現金 (549億美元) 以及政策風險的逐漸消退公司仍然是當下美股互聯網板塊的首選標的之一。


2020-02-0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