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 (2013) — 殺估值還是殺邏輯?】

近日微盟(2013)股價從最高位腰斬接近一半,令到不少股民感到驚訝,擔心股價會否繼續走下坡,到底現階段公司的狀況如何? 市場到底是在殺估值還是殺邏輯?

 

微盟本身是一間背靠騰訊的半SaaS股,公司主要有兩盤生意,一方面為中小型客戶提供營業用的SaaS工具,另一方面在微信、QQ、抖音等平台為賣家精準投放廣告去賺取收入,前者是依靠社交電商用戶增加、中小商戶數字化轉型的趨勢去將生意做大,後者是背靠市場對精準營銷的需求、並且以騰訊作為主要的流量入口,令到生意額規模越來越高。公司只要守得住騰訊系內的一哥地位,未來幾年的增長理應是袋袋平安,因此在發展邏輯上並未見有太大問題,接下來我們再看公司最近公佈的全年業績。

 

公司最新公佈全年收入達到19.69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3.7%,略低於市場預期的22億,其中SaaS業務實現收入7.17億,同比增長41.6%;精準營銷業務收入達到13.47億,同比增長44.8%。在SaaS業務上,公司付費商戶達到98000個,對比去年同期還要增長23.2%,而ARPU亦提升15%至7326元,反映即使在疫情的年份,該部分業務仍是價量齊升。同時,公司2020年的客戶流失率只有26.1%,對標外國龍頭Salesforce基本也會在10%至15%左右,同期有贊的客戶流失率是54.36%,

 

微盟在SaaS發展路途上一直遇上一個局限,就是對服務軟件的客製化程度不夠高,無法滿足規模較大商戶的需求,令到客戶對象只能夠集中在中小型群體之餘,也令逐漸壯大的商戶自然流走,從而逐漸被市場淘汰。一間公司經營系統的製造成本就非常昂貴,特別是規模越大的公司、所需要的定制化程度便越高,對單一間大公司的收費通常可以達到數百萬。然而,公司在服務定位上面向多個行業,例如電商、零售、餐飲、酒店、本地生活等。換言之,公司很難在短時間內完全精通各個行業的痛點、並且為他們定制出標準化的SaaS服務軟件,然後在大客戶的市場上分一杯羹。

 

不過,為了保存現有客戶和擴充大客版圖,公司已經在零售和餐飲兩方面發力,例如於2020年收購了雅座去完善餐飲佈局,也收購海鼎信息以擴充零售版圖。2020年,智慧零售業務收入達到1.45億,對比去年同期增加224%,佔了SaaS業務收入的20%。其中,商家數量增加234%至3682家,其中品牌商家達到618間,同比增長184%,除了中小商戶仍然不斷增長外,可以清晰看到公司開始成功打入大客戶的市場。另外,智慧零售商家ARPU值增長11.19%至3.94萬元,主要是受益於品牌商家數量高增長、同時客單價不斷提升,其中2020年品牌商戶的平均訂單收入是28.2萬,對比起上年的ARPU增長125%,這也是側面證明公司開始成功打入大客戶市場。

 

在精準營銷業務上,公司已經四年蟬聯騰訊廣告區域及中長尾業務部年度的最佳合作夥伴,並且引入知乎、今日頭條、百度等優質流量資源,這也是公司發展得較好的一項業務。2020年公司精準營銷業務的ARPU達到22.16萬,同比增長43.2%;廣告主數量達到28202名,同比增長41.18%,同時複投率達到67.2%,背靠騰訊廣告業務規模持續增長,公司又是騰訊內精準營銷的老大,再加上打入抖音、知乎、今日頭條等平台,公司在精準營銷的發展勢頭上仍然未見有倒退跡象。

 

既然公司發展邏輯上找不出太大問題,那麼似乎是殺估值多於殺邏輯。公司2020年收入達到19.69億人民幣,假設公司今年能夠增長四成收入至31.6億港元,亦即是每股營收達到$1.39,那麼公司在$33.5的市銷率便達到24倍之高,以微盟現時的基本面,這個價錢可能太過火位,因此股價腰斬一半也是合理。有時候我們要留意,投資標的物除了基本面優質外,現價估值會否被炒得太過火,否則就算股價最後回升甚至破頂,投資者也可能要等待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返家鄉。


2021-05-1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