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瑞 (9989) — 不值得抽的新股】

海普瑞最近新股ipo正式上市,市場原本預測超購43.31倍,結果實際超購16.22倍,甲組中籤率最高達到40%,而乙組的中籤率亦在5%附近,結果開市第一天便跌破$18.4的招股價。雖然以事後孔明的結論,海普瑞是不值得抽的新股,但究竟事前有什麼蛛絲馬跡,令我們知道不會去抽他的新股?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看它A股的股價圖,其實海普瑞早在2010年已經在內地上市,而從2015年至今,他的股價一直是上落區間的形態,基本上沒有重大的突破,因此可以逆推近年它的基本面沒有太大進步。而在A股股價圖中,$25至$28一般都是它的相對高位,由於AH股有折讓,而醫藥生物板塊AH股溢價通常由35%至167%不等,就以康龍化成為例,AH股的差價高達到37.89%,而海普瑞在A股的現價是$25.61人民幣,假設A股會有三至五成溢價,因此可以推斷$18.4的招股價其實並不太便宜。

 

另一個方法則是去了解它的基本面,例如行業的前景、公司的狀況和它的估值。海普瑞是一間生產肝素鈉原料藥的公司,旗下主要產品包括肝素鈉、肝素鈉抑制劑、以及CDMO(細胞和基因治療)業務,公司為肝素鈉市場的龍頭,市場格局基本成形,並未為公司帶來太大增長,而近年新冒起的肝素鈉抑制劑及CDMO業務,則是公司未來的主要增長動力。

 

整體來說,由於肝素原料藥受上游生豬養殖行業影響,公司近六年的營收不算太穩定,而肝素抑制劑及CDMO則是公司較新崛起的業務,待基數變大後,有望成為帶動公司增長的主力。因此,以基本面的角度,公司在A股市場近五、六年股價沒有突破,的確是有當中原因,不過若上面兩項新業務之後能夠為公司帶來一定增長,長遠則有望突破近年股價的高位。

 

#馬後炮


2020-07-1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