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投資,要看什麼書籍?】

說到怎樣學習投資,很多人一定會說多看看資料、多看看書、多上上堂、多學習一些,便會多理解一些。

但實質這句說話並不一定正確,尤其在投資學習上。原因是這個世界,尤其在投資領域太多假消息、假知識了。多成怎樣呢?假如你去書局隨便翻翻書,一般會有數個系列。第一種是最有用的,但從來沒有人有興趣去看,便是有關財經知識厚厚的參考書,但相信銷量亦非常差。第二種是說不上錯,但全都是事後孔明式尋找答案,基本上你看完可能了解到一間公司當年為什麼會升,但你學不到怎樣捕捉這家公司,甚至書中寫的所謂上升理由亦不是一個真實理由。第三種是非常複雜的技術分析,很多人會把各種名字非常酷炫的技術方法或投資方法編寫成書,但基本上不是過時,便是不能贏錢。縱使能贏錢的,可能比你單純買一隻股票什麼都不做,也來的更差。

其實單純在人類角度便可思考這個問題,投資分析多是集結了很多心血,越能獲利的技巧,研發人自然會收藏起來。那麼編寫成書的利潤相信大家也知道,在港出書能不虧錢已是很強,那麼為什麼他要把自己的絕學寫成書本呢?

也因此很多坊間上看見的書籍也好,所謂知識也好分析也好,很多事其實都不是正途。打個比喻,有些醫學民間偏方,看似很厲害。但即使能治好病人,也可能只是碰巧病人自行痊癒,與偏方絕無關係。因此在投資的世界,絕不是看得越多越好。浪費金錢購買沒用的東西其實並不重要,但概念理解錯誤,根基打得不穩,令你的人生難以糾正才是最大弊病。而基本上,以筆者經驗,隨便翻10本書,有9本可能都未必是正確的。


想學投資,要看什麼書籍?

那麼學習投資就一定要從最正途的方法最專業的方法學習。我們認為有以下三種

 

第一種方法可以從基礎上學習,你需要購買的是一些與財務知識的參考書,並多多學習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數學等等一系列基礎知識,但當然從投資分析角度不需要過於深入,但有更佳的理解有助投資分析做得更有基礎。

第二種必須要看的是市場調查報告及財務報表,因為從來投資就是理解多家公司,你理解解的公司越多,你的市場的認識也會更多。

第三種你需要找一些專業的大行報告,或者說教你的人本來就是有投資銀行背景。因為世上最經得起考驗的,便是投資銀行中的分析報告,報告中會計算目標價、討論前景、公司目前營運狀態、估值、大行業環境、數據分析、風險等等一系列真正投資分析需要做到的事情,同樣這類方法也是國際公認的。

其餘的,誠然,可免則免。要知道世界上金融相關知識琳瑯滿目,但絕對非傳統的學更多更好。

投資方法也是一樣,絕不要誤以為三百種方法加起來就是最好的方法,這樣有如周星馳電影中的攞你命3000,胡亂集百家之學說,最後什麼都不是。

Benjamin Graham
曾經說過,防禦式投資保本已是非常好的投資者,永遠不要妄想隨便加一兩個技術分析就可以跑贏大市,往往最後結果大多都是失敗的


2020-05-0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