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應否使用孖展? 】

我們今天來一起談及一個問題孖展,看電影、看電視劇應該也經常聽到這個詞語,但實質是什麼呢?


什麼是孖展?

孖展,是取諧音自英文Margin,在中國國內的叫法為融資,基本上就是相當於借錢買股票。而實質香港絕大部分券商的孖展利率大約為6%7%,也即是每次孖展10000元,大概需要600700元的年利息。


利用孖展贏錢的人有多少?

討論之前,先看一則新聞。根據證監會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全港約有1.5萬名投資者借孖展炒外匯,以小博大。當中最後超過六成孖展客輸錢,最嚴重年虧七百萬元。餘下四成贏錢的人當中,賺逾1萬元以上的只有15%

這時候我們便很需要想清楚一個很貼切的問題。第一,投資外匯很可能已經是一般市場上較精英的一群人。第二,在餘下少數贏錢的人當中竟然只有15%贏錢金額逾一萬元以上。也代表至少15%的人是很可能完全沒有需要藉助孖展的,因為一萬元的獲利實質非常低,槓桿加大投資額並沒有十足的必要。

筆者也很明白,外匯升跌波幅較低,不借用孖展很可能會令成本效益過於低。但當這個問題衍生至股票孖展,我們應該如何判斷呢?

年利率6%7%、或從資料搜集看見最低好像有接近4%的年利率。長期使用孖展大約相當於購買匯豐,但每年不要其股息,大概便是孖展的成本。當然,假如借錢年期不算很長,孖展的利息在絕對數字上可能並不高。

但有一個問題想問大家,在過去十年中,請問你在沒有槓桿的情況下贏輸情況是怎樣?這個問題我不會知道你們的答案,只在大家的心中。


投資應否使用孖展?

假如據一般統計學及市場調查,相信看到這篇文章的絕大部分讀者都是不能夠贏錢的。那麼既然本來在市場贏錢已經這麼困難,而且還要背負相等於匯豐股息率的孖展利息,那還剩下多少精英投資者可以完美勝出呢?即使最後能夠勝出,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加大槓桿後獲利更多的境地呢?

我們都很明白孖展存在槓桿,對人的心理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這個世界最成功的人甚少是利用運氣一夜致富的。成功及致富從來不是容易的事,人類一般只能用最理性最合適的決定,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目標。孖展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加速器,但這個加速器也有可能導致車毀人亡。

在此真的只能說,成功真的沒有一步登天。過於渴望成功,過於急進的策略也只會令你越走越遠。機會是吸引的,但往往最吸引的並不能讓你成功。


2020-04-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