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位與阻力位】

很多股民都熱衷於技術分析,皆因在多數人眼中,這不失為一種搵快錢的方法。技術面上的支持和阻力位,更是很多人會研究的對象,究竟這些位置應該如何得出來才較準確?今天我們會嘗試討論一下。

 

技術面本身便很難去判斷對錯,因為世間上很難有準繩度長期很高的技術指標。另一個角度,技術指標其實是越多人用才越有效的東西。試想像一下,如果全世界人都會以股價升穿20天MA作為買賣準則,那麼當股價真的升穿20天線的時候,那刻的買盤便會暴增,造成買方與賣方不平衡的局面,短時間貨量供不應求,那麼股價便自然會暴升。因此,技術指標越多人用、準繩度越高的說法,在交易邏輯上的確有一定依據。不過連散戶都知道,就算20天線已經是較多人用的技術指標,準繩度也未必一定高,那麼什麼才會是最多人看的東西?

 

我們試用邏輯去想想,究竟我們最直觀去看一隻股票時,第一眼是會看到什麼東西,筆者覺得有兩項,其中一個相信是股價的整數位。試想像一下,我們平日買賣一隻$20的股票,會以$18、$20、$21去看,而不會說$20.35這些零丁的數字。因此,整數位上買賣的人理應會較多。當股價真的升破$20.1的時候,那一刻$20附近想賣的人的沽盤便基本全被掃走,然而當刻買盤仍然有力,因此股價變會快速拋離$20的價位。

 

另一項亦是很簡單的東西,便是股價圖上的水平線。相比擁有不同時間維度的趨勢線,水平線便簡單直接得多。例如一隻股票曾經多次跌至$18再回升,我們便知道那個位置有支持;當股價向上升至$24時突然回調,並且屢次亦不能突破,我們便知道$24的水平位置上有阻力。因此,相比起一大堆複雜的技術指標,相信水平線亦是最多人會看到的地方。

 

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這些支持阻力位會比較準確?其實支持與阻力位的邏輯非常簡單,因為這些位置都是由人去決定。試想像一下,如果一隻股票正在下跌,潛在買家會等待支持位才去買入,而不會貿然去接飛刀;同時沽空者亦會在支持位上獲利平倉,因為他們知道支持位上會有買家買入,同時其他沽空者也會在這個位置平倉,導致當刻股份價格向下難度較大。因此,當價格跌到支持位時,由於有買家買進、沽空一方亦同時買貨平倉,一時之間造成買賣雙方不平衡,那麼股價便自然會在支持位上升。


2021-01-1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