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 (1211) — 未來數年仍望高速增長】

最近十四五規劃正式落地,其中一個焦點是中國政府計劃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售量的滲透率要汽車市場達到25%,經過量化計算後,市場預估未來五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能夠實現43.4%的複合增長率。因此,近日的電動車公司價格一浪高於一浪,其中比亞迪 (1211) 更加破頂創新高,什麼原因可以令公司股價有如此升幅 ?今天我們會與大家一起檢視比亞迪的業務狀況。

 

公司主要業務包括電動車及傳統車輛、手機組件和組裝服務、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三大類,分別佔公司毛利的66.5%、24%及9.4%。不過,事實上公司早已脫胎換骨,業務的主要戰場已轉移至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兩大部分,其餘的部份可能會逐漸隨時間成為時代的眼淚,對比亞迪自己未必有太大影響。

 

比亞迪是中國最早投資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廠商之一, 公司新能源汽車絕大部分已乘用車為主,佔電動車銷量的96%,而商用車暫時只佔4%。2019年比亞迪在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市場銷量排名第一,市場份額達到21%,隨著迎接新能源汽車的爆發元年,公司有望成為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最大受惠者之一。

 

在新能源乘用車領域,比亞迪有兩個產品系列,即王朝系列(包括秦,唐,宋,元等車型)和 e 系列(包括 e1,e2,S2 等車型)。其中王朝系列的產品價格區間從 7 萬元人民幣至26 萬元人民幣不等。而比亞迪於 2019 年推出了 e 系列,其中包括 e1 / e2 / e3 / S2,將專注於中低端市場,價格範圍在 6 萬元至 14 萬元人民幣之間。比亞迪於 2020 年 7 月推出了全新車型“漢”,價格在 22 萬元至 28 萬元之間。

 

除了借助政策的東風外,公司本身的優勢亦有望令市場份額提高、並將成本降低。電動車主要分為純電動和插混型,公司雖然在全球純電動乘用車銷量屈居第三,但是在插混乘用車則是排名第一。純電動車一向有續航里數的憂慮,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除了能夠排除這件事之外, 更能夠比純電動車率先實現成本與燃油車平價。現時純電動與插混佔比達74.6%與25%,之前亦有學術雜誌討論過2030年汽車銷售市場純電對比混插比率有望五五平分,因此插混在之後的比率有望擴大。由此可見,如果盛載電動車行業本身的超高自然增長,再疊加行業市佔率上升,未來公司電動車業務的增長將會十分暴力。

 

比亞迪另一個主要戰場則是動力電池。過往公司在新能源汽車供應鏈中採用了垂直整合的模式, 即時將汽車生產中的所有內部環節內部化,這樣固然可以令公司在產業鏈的各方面都累積技術,但同時帶來較重的成本,不過卻為公司帶來部分的競爭優勢, 其中發展得較優秀的地方就是動力電池業務和半導體(IGBT)業務。

 

以前比亞迪的動力電池只用作內部供應,不過由於動力電池市場的需求旺盛,增長潛力巨大, 再加上公司在電池成本具有領先優勢,因此比亞迪表示將會展開對外銷售計劃,公司已經與多家知名汽車廠商進行磋商,預計在2021年會開始對外供貨, 市場預計比亞迪電池的外部出貨量 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將會分別達到0.1/2.6/18.7GWh,收入達到1/20/137億元人民幣,而2025年的對外銷量更可能達到72GWh及461億元人民幣,因此將會變成比亞迪的重點業務。

 

各大廠商願意使用比亞迪的電池,原因在於公司電池的競爭優勢實在較強,其中一個例證便是比亞迪自主研發的黑科技「刀片電池」。現時動力電池分為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鋰電池兩大陣營,前者優勢在於安全性較高和成本較低, 而後者具有更長的續航里數, 現時中國新能源車主流都以三元鋰電池為主,佔比達到 78%,而磷酸鐵鋰電池只佔14%,亦代表大部分乘用車都會採用三元鋰電池。

 

然而,公司開發的刀片電池有望改寫行業格局, 刀片電池屬於磷酸鐵鋰電池, 不過他通過工藝改進提高了電池整體的續航能力,但卻同時保留了傳統磷酸鐵鋰電池的高安全性和壽命長的優勢, 刀片電池可以試新車NEDC的續航里程達到600公里以上,並且比主流三元鋰電池的成本低20%至30% 。在2019年, 原本比亞迪在全部乘用車上都選擇使用三元鋰電池, 但隨著刀片電池研發成功, 之後的新上市的乘用車將會陸續陸續改用刀片電池。由此可見,公司的電池業務將會迎來爆發式增長。

 

手機組件和組裝服務其實即是旗下的比亞迪電子 (0285.HK),公司主要客戶包括蘋果、三星、微軟、華為等,預計將會實現較高的平穩增長; 而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即是由電池設計到模組成包的整條產業鏈,預計這部分業務亦實現較高的平穩增長。

 

整體來說,有別於以前,現時比亞迪最值錢的業務已經是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兩大部分,可以說已經從傳統汽車的競爭中漸漸退場, 未來幾年有望實現高速增長。 


2020-11-1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