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經濟局勢 — 武漢肺炎 美國十年期國債】

進入2020年已近3個月,現時的經濟金融局勢頗為混亂,我們在此為大家稍為整合一下。

 

以金融市場而言,有兩項較主要的事件會影響股市走勢。

  • 第一件事是武漢肺炎尚未平息,對世界的影響上需觀察。

  • 第二件事是全球息率非常低迷,美國10年期國債跌穿一厘,歷史聞所未聞。


武漢肺炎

先說武漢武炎,筆者認為對股市中期影響不算過大。在全球防疫意識提高的前提下,一般的疫情再嚴重也只會維持三至四個月便可解決。當然在這數個月,某些零售業、餐飲業、教育業及賭業等行業也會受到一定衝擊及生意下挫,但基本上影響的頂多一至兩季業績,明眼人也會知道箇中原因,並且視之為特殊開支或虧損。

亦當然,短暫的季度業績也會令股價走勢偏軟,但整體尤其對中線的估值影響實不大,可能只會令估值下調大約5%左右水平。

美國十年期國債

另一件事應該對所有行業出現的衝擊則較大。就是美國再度宣布減息,在下筆時間,美國十年期國債只有0.936厘,基本上是歷史記錄以來最低的息率。

要知道美國10年期國債是公認的無風險利率,所有債券、 銀行存款等利率都會參考這個無風險利率,不足一厘的無風險利率會導致整體債券及銀行儲蓄大幅下降。

這樣導致的問題可能非常深遠,但對股份而言應該說是有利有弊。

直接受影響的當然是銀行股,銀行股的主要商業模型是吸收存款,並把存款存至更高利息的銀行或投資產品,賺取當中的息差利潤。

但極度低迷的無風險利率會導致息差大幅縮窄,令銀行經營困難大幅增加,因此大家也會看見近日幾乎所有銀行股都處於弱勢,相信是由於下調的無風險利率所帶的影響。

保險行業一樣,保險業的主要收入來源來自投資收益,當中絕大部分為求保障收入來源, 都會購買有較穩定的債券,當中國債當然也是其中一個選擇。這麼低的國債息率會直接拉低本年度保險公司的盈利以及內含價值的增長。

但換個頭內說,固定債息的理財產品息率及回報下滑,也象徵相關的替代品會受到歡迎。穩健的高息股份相信有機會出現承托,尤其以收入穩定並且藉助跌浪打至低殘估值的高息股份,比如說近來的領展房產基金(823) 一下試預測股息率五厘位置,便立刻出現較大程度的反彈。高息股份在息率下行時,相信會有更優的投資資金優先度。

同時,某些重負債的股份也會因此受惠,因為低息率意味著發放債券的成本降低,也使財務成本大大降低。其中近日較典型的例子為中國建材 (3323),中國建材與安徽海螺水泥 (914) 的盈利差天共地,其中一個原因在於中國建材的財務成本極度高昂,抵消了非常一部分的盈利,導致最後巨額的純利率差距。因此,近日的低息率大幅刺激中國建材,投資者也可能從此方向尋找合適的機會。

整體而言,雖然金融市場處於多事之秋,但同樣危機與機會並存。投資者們當應堅守炒股不炒市的原則,盲撞股市升跌毫無益處


2020-03-1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