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持份者的行為特徵】

早前介紹過A股五大主要機構投資者後,這次我們則會淺談它們每一位的行為特徵。

 

保險機構及社保基金

首先,保險機構社保基金投資較為穩健,並且具有領先市場走勢的操作特徵,以對整個市場的走勢進行全盤預測為主。

 

以社保基金為例,它在07、15年市場估值偏高時果斷減倉,又在05、08、10市場價值相對便宜時勇敢趁低吸納,以至這些年份裏它的投資收益相對較高。因此,它們的持股市值可能會成為重要風向指標。不過持倉上,保險機構投資的行業偏向於銀行和非銀金融,單計上述兩個行業便佔39%和42%,而社保基金在銀行方面的持股估計只有23%。

 

由此可見,整體上保險機構比社保基金保守得多。雖然社保基金並沒有對外披露它的持股細明,不過讀者可以通過頭十大股東持股數據從而進行粗略測算。

 

公募基金陽光私募基金

公募基金和陽光私募基金操作上通常呈現較大動作。以陽光私募基金為例,它們於16年下半年大幅加倉,重倉持股市值由16年6月的840億急增至17年底的3900億,整體規模足足上升3.6倍,在貿然戰期間的重倉持股市值又降低至2200億,可見其操作波幅之大。

 

雖然公募基金操作上不會這麼誇張,但其重倉市值亦經常在不同季度之間作出不斷變化,操作相對亦較頻密。

 

外資機構

外資機構就如上文所提,由於A股正處於納入MSCI指數的階段,整體資金仍維持淨流入。不過操作手法與港股市場相似,都是以著重以基本面與估值分析作為兩大主軸。

 

這點便與國內公募基金有所出入,雖然內資會參考基本面,但同時著重股份的順逆週期變化,從而根據趨勢進行投資。

 

相對內資機構,外資則傾向著重於績優股、與總經發展息息相關之行業、基本面分析、估值分析等等,換句話便是「唔靚唔買,高沽低揸」。

 

國家隊

至於之前文章未介紹的國家隊,它與保險公司一樣八成持倉屬於金融類股份,自15年下半年大舉入市後,其重倉持股規模整體仍維持在3萬億左右,作為A股重要的壓倉石繼續存在。

 

未來外資機構將會進一步踏入A股市場,相信對整體A股市場的生態環境起到重大變化,將來大家便會見證著多場龍爭虎鬥的戰役上演。


2020-03-1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