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原因以及投資機會】

上周全球股市大跌,A股也跟隨跌勢,持續大跌。原因有3個:

  1.  抱團股估值太高
  2. 美債收益率持續上升
  3. 通脹預期與緊縮擔憂

 

首先,從去年下半年開始A股出現了明顯的抱團現象,科技醫藥消費等版塊的龍頭股受到資金的追捧,導致估值過高,存在風險。

 

例如這一輪回調之前,醫藥板塊龍頭股通策醫療的PE已經高達270倍,愛爾眼科也高達220倍,中國中免為123倍,海天味業114倍,貴州茅臺達到了73倍。如此高的估值,任何輕微風吹草動都會帶來資金抱團的瓦解。



其次,從去年8月份開始,美國國債收益率開始緩慢上行,反映出市場資金面開始偏緊。


特別是今年1月開始,美債收益率(10年期)經歷了一波明顯的上行,從0.93上升到逼近1.5,股市難以承受其重。


最後是對今年貨幣收水的預期。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大宗商品價格上行明顯。特別是11月份以來,許多商品價格創新高,例如倫敦銅期貨價格。

商品價格上漲帶來通脹預期。而一旦通脹起來,那麼各國央行不得不收緊貨幣來應對。貨幣收緊會擠壓股市估值,帶來市場避險操作。

 


如果未來美聯儲收水,則環球市場會重現2018年的特點,EM(新興經濟體)匯率貶值、股市下跌——股匯雙殺。例如,2018年中國人民幣匯率從6.2下跌到6.9,貶值幅度超過11%;而港幣則持續觸碰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導致金管局不得不動用外匯儲備穩定港匯。同時土耳其里拉、南非蘭特、阿根廷等南美國家貨幣全部“撲街”。

 

至於投資機會,認為2021年應當以防禦性投資為主,即有業績支撐的板塊或公司將繼續受到青睞。


例如疫情期間受益的線上教育、疫苗公司、遠距離辦公、電商、SaaS、以及新能源汽車。例如,蔚來汽車今天公佈了2020年業績,交付翻倍、毛利率逼近理想汽車、而且公司手握現金424億現金。實現了完美的“困境反轉”。

 

另一個有機會的板塊是全球經濟復蘇,交易通脹邏輯,也就是A股經常提到的“週期股”


包括金屬、煤炭、有色、基建、水泥、玻璃等。例如A股的江西銅業,伴隨著全球銅價不斷上漲創新高,江西銅業的股價也有一波明顯的上漲。


但需要留意的是,這些“週期股”顧名思義,受經濟週期波動的影響非常大,長期來看沒有增長性,所以不宜長摣,見好就收。

 

最後,互聯網巨頭維持強者恒強的格局,業績也會對股價形成較強的支撐。


例如騰訊雖然股價高達700港元/股,但是動態市盈率才45倍左右。考慮到互聯網公司的估值邏輯以及騰旭未來的增長性,股價仍然有向上發展的空間。


2021-03-0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