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舊基建與新基建的分別】

近日對中國經濟來說,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新基建」。受疫情影響,坊間普遍預期中國經濟增長在今年頭兩季會受到衝擊,全因經濟三駕馬車中,在疫情下國內消費難免受到打擊,出口亦同樣受到貿易戰和全球疫情爆發所影響,中國要穩著經濟增長唯有依賴投資,而基建投資便是其中一個選擇。

 

根據券商預測,基建投資增速需要擴張至10%左右,才可以把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穩定左5%左右,因此基建項目受到一定程度的關注。不過這次我們主要不是討論宏觀經濟,而是想介紹有利於中國產業結構性轉型的項目,亦即是新基建。

 

新基建對短期穩經濟的作用不大

 開始之前,筆者認為需要先科普新基建項目對整體經濟拉動的影響。首先,固定資產投資主要包括房地產投資、製造業投資和基建投資三大類,它們佔比分別是25%、30%和25%,即是佔整體八成左右。然而從結構上,新基建只佔基建比例的15%左右,雖然這個比例會逐漸上升,但傳統基建仍佔據絕大部份比重,若利用基建投資拉動固定資產投資的話,傳統基建仍需維持相對的份額。

 

傳統基建與新基建的分別

哪麼傳統基建與新基建有甚麼根本性的分別,令到後者能促進產業結構性轉型?先由表面特徵說起,傳統基建就如大家熟悉的鐵路、公路、市政和一般的基礎設施;而新基建則與智能城市、創新科技等息息相關,據根央視新聞詳述的新基建七大領域,當中包括:

  1. 5G基站
  2. 特高壓
  3. 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
  4.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
  5. 大數據中心
  6. 人工智能
  7. 以及工業互聯網

 

由上可見,新基建項目都是屬於一些前沿創新領域,而若果新基建發展得好將會衍生很多嶄新的產業,對拉動經濟增長有明顯幫助,我們的生活亦會起到翻天覆地的變化,例如遠程醫療、自動駕駛、VR以及智能的城市、工廠、家居等等都會陸續出現;相反傳統基建只能帶來粗放式增長,對往後財富增值的作用有限。

 

新基建投資規模

據券商預測,今年新基建七大領域的投資規模大概在1.1萬億左右,若撇除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的項目則大約4500億至5500億附近。雖然七大領域加起來的整體規模仍未算太大,但往後會否跑出新的高增長行業,或許也是令人關注的亮點。


2020-03-3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