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B股前要了解的事項】

有關注近期ipo的投資者應會發現,近一至兩年間,大量生物製藥-“B”類的股份上市,比如開拓藥業-B9939)、沛嘉醫療-B9996)、康方生物-B9926),至於實質上B股其實是什麼呢?而且為什麼每一間公司都有一個英文字母B字在後面?

我們今天就來一起探討一下這個課題。後面有英文字母B的股份是統一為生物科技公司,這類公司有數種情況。第一類是已經有一定發展潛力的生物科技公司。但由於生物科技公司其實需要大量資金用以研發。尤其在初期發展階段,當中的器材、團隊等等也牽涉巨大成本,因此在很多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融資前,其實是難以滿足者龐大的資金。

但這個新興產業確實是有非常龐大的潛力,因此港交所也更改了上市規則,允許這裏即使未實現盈利並在發展階段的公司也能於香港主板上市,但會加上英文字母B作為標記,而最低市值要求為15億。

至於當中發展期公司的收入可以低成怎麼樣呢?例如以最新上線的開拓藥業,2018年全年營收也僅僅只有70萬元人民幣。你沒有看錯,一家上市公司的營收只有70萬元人民幣,比很多一般中高產的收入還要低。當然,公司背後積累的研發成果、團隊及儀器遠遠不止這個價值。

投資B股前有什麼需要注意?

首先,投資者必須要關注到這類公司一般仍然在發展階段,也因此往後的盈利狀況以及藥物能否成功上市也是一個大問題。這類公司的特點是可能性與潛力都非常大,但不確定性也巨大。比如開拓藥業一家數十億市值的公司,承載著只有七十萬元的營收,其實價值可以隨時變零。當然如新藥上市的反應良好,公司價值也可以有無限量的增幅空間及潛力。

對於沒有過深的醫學根底的投資者而言,生物科技公司實在是大眾投資者非常難啃的骨頭。當中建議主要關注各個項目。

第一點,公司背後的主要團隊。如團隊有曾在大型藥業公司工作的高層經驗,其實可能像徵會有一定質素的保證。

第二點,關注公司正在研發的項目是否有較高需求。一般而言,藥業公司能夠有大量盈利的相關疾病,包括癌症、腫瘤、愛滋病等等也是現在有較大型需求的。而且也要多關注公司絕大部分藥物是在等待上是階段,還是臨床三期階段,還是僅僅屬於初發展的臨床一期及二期。如有王牌藥物在上市階段,則可以進行市場反應測試。如主要產品仍在臨床階段,基本上也代表投資者在賭藥物能否通過臨床測試,成敗也在這一個位置。

B股的估值模型

當然依據這類公司的商業模型,誠然並沒有一個太好的量化方法,因為哪怕是公司內部的科研人員及管理層,也正在身處一個成長及探索的階段,更遑論公司外部的投資者能夠真實了解公司。

我們不能說這類生物科技公司毫無價值,但提醒投資者在投資這類公司前不能下著過大的注碼,而且需要多花時間研究,確實有機會尋到好的選擇。當然都有可能是公司最後變得毫無價值。

往後此類公司必然越來越多,在此先和大家進行一個小小的科普


2020-05-3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