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電動車估值注定比傳統汽車高】

自全球兩大國宣佈大力推動電動車後,市場對相關領域的熱情只增不減,估值定價問題成為熱話。有部分人提出質疑,認為電動車出現只不過是以舊換新的過程,當滲透率以取代大部分傳統汽車後,由於從增量市場改變為存量市場,估值定價或許只與現階段的傳統汽車股無。究竟事情是否確實是這樣?

 

先不討論現階段電動車板塊的平貴,電動車出現對於無疑屬於一次產業升級。不單在於電動車技術進步,隨著車聯網、5G、雲計算等技術商用化、訂閱服務文化興起,電動車所帶來的增值服務是以往傳統汽車無法提供,而這些服務也都價值不菲。

 

就以蘋果為例,公司增長亮點早已不在手機銷量上,而是在毛利率非常高、後期成本卻較低的增值服務。公司收入有五成半來自銷售iphone,而App Store、iCloud、Apple Music、Apple Pay等增值服務收入只佔20%左右;前者開始步入存量市場,後者CAGR達到21%;公司硬件業務毛利率只有30%,而增值服務則達到65%。由此可見,公司增長中心早已由硬件轉移到軟件上,而電動車將來亦會一樣。

 

以Tesla為例,公司提供的OTA選裝包、FDS選裝包、高級互聯網功能、甚至充電收費服務,都屬於公司增值服務。OTA(Over-the-Air Technology)即空中下載技術,通過網絡(GSM、3G、wifi等)對移動終端設備遠程進行應用管理,目前只有Tesla能夠通過軟件升級改善汽車硬件性能,令到用戶有更好的駕駛體驗。更有網民稱,有時一次OTA帶來的變化甚至比傳統燃油車改款的變化還要大。

 

例如通過購買OTA服務,雙電機版長續航Model 3可將0-60英里/小時的加速時間從4.4秒縮減至3.9秒,又會為汽車加上垂直泊車、遙控召喚、輔助轉向的安全限制等功能,而想要這些服務,就需要把車輛系統升級至最新版本。

 

除了以上服務外,Full Self-Driving(FSD,完全自動駕駛)、高級互聯網功能、充電收費服務也會是公司增值服務的賣點。根據券商預測,未來tesla增值服務毛利率大概為65%左右、更會以接近CAGR的80%增長,在2025年淨利潤達到93.1億美元,屆時將會超越淨利潤為53.5億美元的汽車銷售業務。

 

由此可見,電動車業務再不能用舊有傳統汽車思維去估值,皆因它們業務重心將會由硬件轉移至軟件,護城河、競爭優勢、可持續前景也會逐漸產生變化。


2020-12-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