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的崛起 (上) — 未來四年複式增長達33.7%】

在現今商業社會,流量是非常值錢的一件事,它就像經過地舖的人流一樣,越多人留意到、生意便自然越好。自電商用戶近乎封頂後,近年來短視頻崛起,正正為商戶再次帶來機會。就算未用過抖音和快手、我們在Instagram和Facebook也會經常看到短視頻的出現。有別於電影、電視劇、綜藝等時間較長的影片,短視頻實現所謂零碎化娛樂的時代,它們特徵通常是片長五分鐘內、手機上播放、內容傾向大眾化和社交化,令用戶可以在短時間內方便娛樂,成為零碎時間的填充工具。

 

目前短視頻已經成為用戶接觸媒體娛樂的首選。根據QestMobile的報告,2020年12月短視頻每月人均使用時長達到42.6小時,比起去年同期增長39.7%,除了是泛娛樂細分行業中增長最快的賽道外,同時短視頻也是人均消耗時間最高的地方,同期手機遊戲、在線視頻、閱讀和線上音樂的每月人均使用時間分別只有21小時、13.8小時、10小時和5.7小時,同時間它們並沒有明顯的增長。這個數字足以令廣大投資人眼前一亮,皆因單單一個短視頻的流量足以抵銷後四者的總和,而且在龐大基數下依然保持四成增長率,絕對是一個較為令人震驚的消息。現時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到8.18億,佔整體網民的87%,以當地人口基數來說,如果參考淘寶和微信的使用人口,短視頻用戶人數應該接近封頂階段;不過短視頻平台的日活躍人數(DAU)只有6.3億,同比增長27%。弗若沙利文預計,2025年短視頻DAU將會達到9億,亦即是未來四年都會保持10%左右的增長。由此可見,短視頻仍是短中期會有不錯增長的賽道。

 

縱使流量再多,變現模式也是非常重要。如果當過中學生的都可能知道,當年有道詞典也是非常多人使用,不過沒有太多花巧的變現渠道,反而導致公司只在沉積用戶、卻沒有將成果和努力變成收入,直到近年公司開啟線上教育之路,該部分業務的收入才高速增長。那麼短視頻的變現點在哪裏呢?目前短視頻平台的變現方式以廣告收入和直播打賞為主,分別各佔四成半,而電商分成還是剛剛起,佔比大概一成左右。

 

廣告變現類型主要有五種,除了進入頁面的傳統廣告外,短視頻獨有所謂的信息流廣告,意思即是廣告看起來是一則原生短視頻,然後影片下方會放置廣告連結,點擊後會進入廣告頁面或電商頁面。信息流廣告會利用演算法,找出用戶平時瀏覽紀錄中較有興趣的內容,並混入一大堆短視頻當中,因此廣告效果會更好。第三種是直接找播主接廣告,平台會幫助網絡紅人和廣告主配對、並從中抽取佣金,廣告主會按照自身需求尋找內容類型和預算合適的紅人,下單後再由他們製作視頻或直播帶貨,完成後紅人會獲得相應收入。另一方面,網絡紅人也可向平台購買流量曝光、為自己漲粉絲,同時商家亦可直接開通帳號進行內容營銷和賣貨直播,平台會收取認證費和增值服務費。通過這五種方式,這些短視頻平台便可從廣告主和網絡紅人中提取分成,實現將流量變現為收入,平台流量越高、收入便自然越高。2019年短視頻和直播廣告市場規模達到814億人民幣,佔整體移動廣告市場兩成,預計到2025年將會增長至4653億,佔比提升至27.3%、未來四年CAGR達到33.7%。


2021-03-1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