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實體清單】

什麼是美國的實體清單?

在中美貿易戰中,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公司被納入實體清單,然後股價便立刻隨之大跌,而且後續會對公司業務產生一定的影響,就如中興、華為事件便鬧得滿城風雨,中興通訊更先後兩次被罰款8.9億美元和10億美元,才得以從清單中移除。究竟這份清單是何方神聖?我們今天便會介紹一下。

 

實體清單源於1997年,當時美國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商務部公佈了一份實體清單,用於限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產品和技術出口。時至今日,實體清單被美國用於管制美國公司的產品或技術出口,是防止技術流出的重要手段之一。

 

清單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發出, 它會找出一些被認為是違背了美國國家安全、或是外交政策利益的公司,然後將它們納入管制名單當中。被納入清單的公司在涉及美國產品或技術的出口上, 必須事先獲得美國商務部的同意。換言之,這些公司基本上是處於美國的技術封鎖中,無法使用美國出產的產品或技術,當中包括從美國生產的零部件,以及使用美國技術的其他國家產品。

 

現時, 美國的實體清單中有1353間企業,被納清單公司數量的所屬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前六是俄羅斯、中國、阿聯酋、香港、巴基斯坦及伊朗,分別有320間、215間、136間、92間、89間和78間,如果加上香港的92間及海外中國企業47間,中國便有354間企業被納入實體清單,成為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最多的地區。

 

被列進清單的中國企業

在被納入清單的中國公司類別當中,TMT行業(Telecommunication & Media & Technology)佔最多,共有89間;研究所有23間;公安局共19間;航天企業佔18間;貿易公司17間;學校有9間。由此可見,名單都是針一些研究先進或新興技術的企業,例如5G、IT、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等等。

 

在中國部份行業中,一些企業會對海外供應鏈的依賴度特別高。從數據上,礦物燃燒、集成電路(IC)和礦砂及礦渣的依賴度較高,然而礦物方面並不是甚麼致命點,芯片卻是技術含量較高的產物,可以說芯片才是真正可以被外國抓住喉嚨的地方。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工業與安全局限制出口的執法次數由年均1400次急增增1800次,其針對中國的程度,可以說是為貿易戰埋下些少伏筆。而當時中興被納入實體清單後,芯片立即被斷供,然而其存庫只能應付兩個月的訂單量,公司面臨破產的風險。因此,對於一些沒有國產替代的高科技企業,在供應鏈可以隨時被斬斷下,自身業務可以說是汲汲可危,營運上存在一定風險。


2020-06-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